作者:杨柳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9-9-29 15:08:13
科学家在东南亚湄公河流域发现163个新物种

“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彩色壁虎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26日报道,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科学家,日前在东南亚湄公河流域,发现了163个新物种,包括以吃鸟为生的青蛙、有橙色眼睛的彩色壁虎以及身上带有虎纹的毒蛇。在过去10年间,这一区域已经发现1000多个新物种。环境保护论者担心,这些独特物种都是在小丛林、小河或者山中发现的,那里的环境相当脆弱,而且正在受到破坏。

这些发现中,最有意义的是在越南北部吉婆岛发现的一种彩色壁虎,科学家称它为“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生物”。这种壁虎有着一对大大的深橙色眼睛,仿佛大理石图案镶嵌在头上一样。它的身体上覆盖有美洲虎一样的漩涡条纹,可能是为了在丛林中更好地伪装。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壁虎已经濒临灭绝。

此外,科学家们还在泰国三个偏远小岛上发现一种嘴中长牙的青蛙。这种青蛙静静地潜伏在溪流中,随时扑向过往的昆虫和其他类青蛙。科学家们还在这种青蛙的排泄物中发现羽毛,因此推测它们可能也吃小型鸟类。有时候这种雄性青蛙还与其他同类互斗,甚至用牙撕下对方的身体器官。

科学家们在中国和越南边境附近发现一种名为弄岗穗鹛的鸟类,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地上度过,在岩石之间搜索昆虫吃。只有受到惊吓的时候,它们才会飞起来。这种鸟的行为在其他鸟类中非常少见。

湄公河流域包括柬埔寨、中国云南省、老挝、越南、缅甸以及泰国之间的区域,这里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科学家们可能在无意中就能发现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