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9-24 16:49:39
太空环境下的医学疫苗将首次应用于人类临床治疗

2009年3月,宇航员约翰-菲利普斯在“发现号”航天飞机上进行沙门氏菌疫苗实验

沙门氏菌(红色部分)入侵人类细胞培基的色彩增强扫描电子显微图像强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目前,一种在太空中建立的医学疫苗将不久后首次应用于人类临床治疗中。

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Astrogenetix公司采用这种太空环境下的沙门氏菌疫苗应用于人类临床治疗,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沙门氏菌是一种可导致疾病的细菌,每年造成美国死亡4万人。吃被污染的食物是感染沙门氏菌的主要原因之一。

Astrogenetix公司执行总裁约翰-波特(John Porter)说:“我们预计明年进行人类临床实验,这将是医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该公司将疫苗研究候选基地建立在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上,迄今为止已在航天飞机上进行了23次太空实验,其中多数实验是在9月初“发现号”航天飞机任务中完成的。目前,该公司计划在美国宇航局剩余的6次航天飞机太空飞行中继续此类太空实验。如果这种疫苗能够应用于人类临床实验,这将是首次基于太空研究的医学成果。

科学家研究的重点在于沙门氏菌疫苗在地面上和太空环境中生长发育的不同状态,许多细菌和病毒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会生长得更快,同时它们更具病毒性和传染性。波特说:“我们仍未完全理解为什么这些细菌会增强病毒性,但是当你看到增强的病毒性,这将帮助你在特定的疾病中提出潜在的治疗候选方案。”细菌在太空环境中发生的变化将加速实验研究的进程,同时将帮助研究人员理解这种细菌在太空和地面环境中形成病毒性的成因。

Astrogenetix公司科学家使用这项实验试图搜寻在各种疾病中诱导病毒性的基因,一旦他们确定潜在的“基因元凶”,他们将移除这种基因建立一种疫苗。波特说:“疫苗本身也是一种细菌,但某些方面的改变之后,便不具有相同的感染特性,因此在某种条件下人们可以暴露于细菌环境中,却不会导致身体出现疾病。一旦我们确定导致病毒性根源的基因,我们将提取这些基因,进而消除其病毒性。”

这就是Astrogenetix公司为什么进行太空沙门氏菌实验的原因,经历了许多实验之后,研究人员现已定位了沙门氏菌产生病毒性的基因类型,并将该基因移除,着手建立一种测试疫苗。在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中的宇航员将帮助完成这项实验研究,一旦进入太空环境,宇航员将激活该实验,使沙门氏菌开始进入生长周期,同时一项控制实验将在地面上进行。一旦航天飞机着陆地球,Astrogenetix公司将收集实验罐,分析沙门氏菌的数据。

Astrogenetix公司并未仅停步于太空沙门氏菌实验,同时,该公司的科学家花费大量的精力投身于一种可预防感染抗药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疫苗,这种细菌可导致一种类型的葡萄状球菌感染。这种疾病在医院临床治疗中很普遍,由于葡萄球菌对许多种抗生素都产生抗性,因此该病很难治疗。

波特说:“这的确是一种很糟糕的疾病,仅今年美国就死亡1.9万人。”目前,研究人员对于葡萄球菌疫苗仍处于信息搜集阶段,试着寻找到具有传染本性的基因,Astrogenetix公司最近一次的MRSA实验是在“发现号”航天飞机9月11日进行了STS-128任务中进行的。据悉,该公司希望在未来的航天飞机任务中继续此类研究实验,并在国际空间站进行持续性实验。

波特说:“我们正在着力使用太空微重力环境来实现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相信这些医学研究能够推动医学发展,并且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