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9-9-24 12:52:58
丹麦研究证明:火星表面火红是沙粒相互撞击所致

火星也曾一度像右边图中的那样,而不是左边图中那样有着红色的外表

据国外媒体报道,丹麦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的最新研究证明,火星表面火红的外表是数千年以来沙粒相互撞击的结果,而不是生锈的铁造成的。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火星的红色外表是由其表面黑色的磁铁矿氧化成橙色的赤铁矿所致。然而这其中的过程到底是怎么进行的却备受争议。许多研究者认为是水导致了铁的氧化,还有一些人认为是由紫外线催化了火星表面的二氧化碳和氧气而产生的过氧化氢导致的。

最近,丹麦奥胡斯大学的行星科学家乔纳森·莫里森(Jonathan Merrison)却发现,“罪魁祸首”应该是风。

为了在实验室模仿风搬运沙子的过程,他们将磁铁矿和赤铁矿沙粒密封在一个充满了二氧化碳的玻璃容器当中,而磁铁矿和赤铁矿这两种矿物在地球和火星上都存在。几个月来,他们重复机械地将瓶子颠来倒去,最后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磁铁矿转变成了赤铁矿,玻璃瓶也变红了。

该研究小组认为,不断的撞击将微粒中的石英粒子分离了出来,从而将磁铁矿的粒子表面暴露在空气当中,进而磁铁矿被氧化成红色。

莫里森说:“在火星表面,由于沙尘暴肆虐,土壤中的石英粒子和赤铁矿粒子会经常相互碰撞。”假设在早期的火星没有足够的水来锈化这个星球上的土壤,那么风可能会在短短几十万年内将这个星球从深灰色变成红色。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员乔尔·霍尔伍兹(Joel Hurowitz)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是他却认为丹麦科学家的这项工作很有趣,与此同时,他还强调要通过更多的研究来检验这一结论。霍尔伍兹说,人们虽然已经在火星部分地区的岩床中发现了石英,但是相对而言,石英还是一种比较坚硬的矿石,不会轻易被火星表面的风吹成沙粒的。美国航天局的火星车在探索的过程中也没有发现土壤沙粒中含有太多的石英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