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肖岳 李一涵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09-8-12 10:23:44
选择字号:
北理工:从未授权所谓百事特创业教育机构进行招生

 该公司在网页上用北理工的名义招生。王苡萱/摄
 
近日,记者接到举报,一家教育机构假借北京理工大学名义招生,不少学生和家长受骗。记者调查发现,该机构未经北京理工大学授权,私自假借北京理工大学名义招生。北京理工大学得知此事后,立即报警并采取措施,制止了这种欺骗行为。
 
举报 招生办设在北理工附近
 
孙先生是外地高考生家长,7月底,因孩子高考不理想,带孩子来京找学校。
 
他在网上看到,一家名为北京理工大学百事特创业教育的机构正在招生。该机构一名老师在电话中告诉孙先生,他们是北理工的招生办,但隶属于一家名为百事特创业教育的科研机构,学生需要学习四年,只要每年交两万多元学费,就能拿到北理工的网络教育本科文凭。
 
孙先生带孩子来到该机构的办公地点——中关村南大街理工科技大厦,这里距离北京理工大学东门仅两百多米。
 
负责接待的老师承诺:学生毕业后能直接进入外企工作,且工资很高。因为怕上当受骗,孙先生在听完介绍后便离开,后来他询问北理工方面才知道,招生办设在校内,在校外根本没有招生办。
 
暗访 自称为公办大学招生
 
记者以家长身份与该“招生办”取得联系。
 
一位姓马的女老师在电话中称他们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招生部门。马老师还称,学生的高考成绩只是一个参考分数,因为是定向培训,所以只要数学成绩好一些就可以,入学的学费要两万多元,学制为四年,毕业后颁发北京理工大学的网络本科文凭。
 
为打消记者的顾虑,马老师说,他们是北京理工大学的科研单位,名叫北京理工大学百事特创业教育机构,在北京理工大学的网站上能查到,属于北京理工大学下属机构,而且比学院的级别还高。
 
马老师称,他们并非民办大学,而是公办大学,虽然学费高,但这钱是直接交到北京理工大学财务部门,所有的费用均已包含在内,而且因为是公办学校,国家每个月还有饭补。上学期间,前三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内上课,最后一年安排去外企实习,毕业后就能直接与外企签就业合同。
 
记者随后登录北京理工大学的官方网站,在科研单位一栏,确实有百事特的链接。
 
承诺发北理工毕业证
 
当天下午3点半,按照约定,记者来到301室。
 
301室的门旁挂着一个铜牌,上面写着北京理工百事特创业教育管理机构等字样。门上的另一铜牌还写有“招生办”字样。
 
进入房间,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或上网,听说是来报名,一名姓施的中年女子迎了上来。
 
她拿给记者一张收费明细单,学费为12800元到15800元不等,还有学籍费、住宿费、定向培训费等十几种收费种类,加在一起有两万多元。她向记者解释,入学者属于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颁发北京理工大学毕业证书,上面会有北京理工大学的钢印和校长签字,唯一不同的是,毕业证书上会注明网络教育字样。
 
她同时介绍,学生入学时,会和美国的信必优公司以及北京理工大学方面签订三方协议,毕业后将直接进入信必优公司工作,月薪能达到5000元。施老师坦言,他们所招学生为计划外招生,是为企业做定向培训的。因为理工大学学生太多,所以入学学生不会安排在校内住宿,将会住在距离北京理工大学几站地的远大路附近,部分课程在理工大学内教授,专业课全部由信必优公司的工程师教授。
 
校方调查 北理工:从未授权其招生
 
昨天(8月11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校方称,他们从未授权给所谓百事特创业教育机构进行招生。
 
随即,理工科技大厦的管理方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园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负责人何老师称,对方确实对北理工构成侵权,北理工从未授权其招生,并且还发现对方在网站打出了北理工的招牌。何老师说,发现这一情况后,他们责令对方将网上的北理工标志以及办公地点的北理工牌子摘除。
 
何老师等人在调查中还发现,在其印发的招生信息中,没有发现北京理工大学的字样,理工大学网站上,确实有一家名为百事特的科研机构,但并非这家,这家公司其实名为世纪文思北京教育咨询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因在石家庄出差,目前也正在赶回的途中。
 
目前,北京理工大学方面和海淀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相关人员目前也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更多阅读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查看所有评论
SSI ļʱ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人造太阳”逐日梦 “聚变合肥”加速度 “奋斗者”号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点
时隔21年,大果五味子野外回归 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项目并网发电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一周新闻评论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
 
论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