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8-4 15:40:14
PNAS:科学家用胚胎细胞培养出功能健全牙齿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科学家已经利用从胚胎里获得的细胞,让成年老鼠长出了功能健全的牙齿。他们希望以后利用该技术让人类长出新器官。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他们在论文中写道:“这项治疗法或许可以重新恢复部分损毁的器官功能。”这些研究人员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利用生物工程方法制成牙胚,或称从老鼠胚胎里获得包含特定细胞的“种子”的。稍后这些“种子”被移植到成年老鼠的颚骨里。

移植37天后,研究人员注意到老鼠开始长出新牙,而且它们已经能用这些新牙慢慢吃东西了。他们在回答媒体的问题时写道:“这些生物工程牙齿的釉质和牙质的硬度,跟自然生长的成年老鼠的牙齿一样。”这些新牙还拥有神经元,老鼠在疼痛试验中做出了反应。

该研究由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科技研究所的崇史香织(Takashi Tsuji)负责领导,该科研组希望以后能利用这项技术培养人类器官。他们在论文中写道:“再生疗法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出功能健全的生物工程器官,用来取代因疾病、受伤或衰老而受损或失去的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