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7-29 9:58:45
新发现微型星系体积比银河系小10倍 形成恒星最活跃

这些被戏称为“绿豆”的星系,体积比我们的银河系小10倍,质量小100倍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天文爱好者帮助发现了一批微型星系,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天文学家了解早期宇宙的恒星是如何形成的。这些被戏称为“绿豆”的星系,虽然体积比我们的银河系小10倍,质量小100倍,但是它形成恒星的速度却比银河快10倍。

这一发现的论文的第一作者卡罗尔·卡达莫尼(Carolin Cardamone)说:“这是迄今为止我们发现的形成恒星最活跃的星系。”这篇论文将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的每月公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这一发现是一个被称作“星系动物园(galaxy zoo)”项目的一部分。参与该项目的网络用户利用闲暇时间帮助在线图像数据库给星系分类。

一个自称是“豆豆军团”和“豆豆旅”的志愿者团队在刚刚发现这些天体时,并不清楚它们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已经获得重大发现,他们在网上论坛讨论这些奇怪的绿色明亮天体。这个论坛最初的主旨被称作“给豆豆一个机会”。

这些志愿者中的很多人以前从没接触过天文学,天文学家要求他们精选出图样,把它们交给实验室进行色彩分析。该发现经证实后,研究人员开始分析这些星系发出的光,通过这种方式判定其内部恒星的级别。

卡达莫尼说:“没有一个人能单独完成这件事。即使我们设法浏览这些图片中的10000张,或许也只能偶然发现几个‘绿豆’,根本无法把它们当作一个特殊级别的星系辨认出来。”研究人员在该图片库内的100万张图片里,仅发现250个“绿豆”。“星系动物园”的联合创办人凯文·沙温斯基(Kevin Schawinski)说:“宇宙早期阶段这些星系应该处于正常状态,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无法看到如此活跃的星系。我们或许能从对‘绿豆’的了解中,得知宇宙早期阶段恒星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星系是如何演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