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7-20 0:01:44
7月17日《科学》杂志精选

轮状病毒流行情况可由出生率预测

在美国,轮状病毒疫情的流行是在秋末的时候从西南地区开始的,并于冬季在美国的东北地区结束。现在,Virginia Pitzer及其同事证明,这些疾病流行的时间可能是因为在全美国出生率的不同而造成的,而不是因为诸如气候差异等环境因素所造成的。轮状病毒可以在儿童中引起严重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呕吐与腹泻。在美国和欧洲已经有2种疫苗推向市场以防止这类严重的感染。但是,了解轮状病毒的结构和流行的时间对评估这些疫苗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美国西南部的出生率比美国东北地区要高出约30%。看来这一较大的易感儿童群推动了该地区轮状病毒感染流行的开始。然而,随着近来西南地区人口出生率的下降,该疫情流行的地理和季节特征变得没有那样明显。研究人员说,同样的效应可能也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婴儿接受了轮状病毒疫苗接种之后。在一则相关的文章中,Graham Medley与D. James Nokes讨论了这一研究对类似的广泛传播的病毒进行疫苗接种的意义。

克服Asperger综合征的“思维盲区”

据一项新的研究披露,患有Asperger综合征的人可能与患有其他自闭症疾病者一样存在有“思维盲区”,但他们发展出了一种应对这种缺陷的权宜方法。患有自闭症疾病者被发现很难自动地将精神状态归属自我或其他人,这使得他们的社交功能受到严重的损害。与其他的自闭症患者不同,具有Asperger综合征的人在当他们被要求用言语来预测另外一个人的错误信念时会有很好的表现,例如,当一位演员因为没有看见而在一个盒子中搜寻一只球,即使该球已经被移往另外一个盒子。但在一个对相同场景所作的非言语测试中,Atsushi Senju及其同事发现,患有Asperger综合征的人倾向于先看一下内部有球的盒子,而非那只由演员选错的盒子。他们眼睛泄露实情的动作可能提示,那些患有Asperger综合征的人不会自动地将精神状态归属他人,但当他们被明确要求这样做的时候,他们能够计算并推测其他人的精神状态。

尼安德特人的数量可能很少

一种对古代DNA序列测试的新方法使得一个研究小组的成员能够从6个尼安德特人的化石中获得完整或近乎完整的线粒体DNA基因组。对从西班牙到俄罗斯的整个尼安德特人的地理活动范围中的线粒体DNA多元性的新的分析表明,这种古代人类的基因多元性只是现代人类线粒体中所见到的多元性的1/3。Adrian Briggs及其同事说,这种低度的多元性表明,存在于3.8万年至7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的人数比现代人类或人猿数要少得多,其女性可能不到3500名。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他们称之为引物延伸捕获(PEC)的目标测序方法,这种方法可以从化石标本中所获的高度降解的DNA库中分离出特别的DNA序列。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