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7-6 0:32:26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药用植物活性化学成分研究获进展

近日,由昆明植物所研究员邱明华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葫芦科药用植物活性化学成分研究”荣获2008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成果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基础上,通过采用植物化学的分离提取、结构鉴定、活性筛选等研究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展开了对具有代表意义的葫芦科植物的化学成分的结构及生物活性的研究。研究人员以我国产葫芦科植物为主体,发现了一系列葫芦科化学成分新资源,提出了葫芦素类化合物结构分类的新模式。从化学系统学的角度,提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葫芦科化学分类学系统,全面地反映了葫芦科植物化学成分结构对分类系统的辅证。

该成果通过对23种葫芦科植物的化学成分及生理活性研究,发现了112个新天然化合物,特别是雪胆植物中的雪胆双糖、雪胆酰亚胺A等新颖的化合物或结构类型,为天然产物数据库增添了丰富的内容。

该研究发表论文近40篇,为葫芦科药用植物,特别是对雪胆、罗汉果、棒槌瓜、苦瓜的开发和持续利用提供了比较充分的理论依据和基础,对葫芦科化学成分新资源的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学术及指导意义。(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