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6-30 11:14:52
美尤利西斯号探测器终结使命

图片来源:NASA/ESA

在工作了将近17年之后,美国尤利西斯号(Ulysses)探测器于今日(6月30日)终结使命。尤利西斯号最初设计是用作对太阳风和星际尘埃进行5年的探测,其姿态控制系统出现了致命的缺陷。

尤利西斯号1990年10月6日随“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运载火箭首先将其推向木星,但巨大的引力将其推入一个与太阳系平面相垂直的轨道。尤利西斯号从这一有利位置确定了,太阳磁场能够捕获太阳极地喷射出的带电粒子,改变它们的方向使其射向地球和其它行星,从而引起出乎意料的有害辐射。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太空物理学家Matthew Owens说:“我觉得可以这样说,尤利西斯号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看待太阳风和太阳磁场整体结构的方式。”

尤利西斯号另一个意外的发现是大量来自深空的中性氦原子,科学家据此推测,宇宙包含的物质太少,无法停止扩张。尤利西斯号还发现星际尘埃量是预想的30倍多。美国德州西南研究所太空物理学家David McComas表示,这些探测结果使得尤利西斯号“成为了最多产的科学任务之一”,“我们当然希望看到更多这种长期合作行为的例子”。(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