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6-12 13:17:17
《形态学杂志》:鸟类并非恐龙进化而来

鸟不是从恐龙进化来的

现代鸟类可能是远古肉食性恐龙的直系后裔

鸟类可能是单独进化而来的,并不是兽脚亚目恐龙的后裔

据《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在认真研究鸟类的运动和呼吸方式后,声称这些长着羽毛的人类朋友并非起源于恐龙。

数十年来,人们清楚鸟类的腿骨结构使它们更适合用膝盖奔跑。但是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鸟类的腿骨结构还阻止了它们的肺部伸缩,从而使其更适于飞行。包括人类、大象、蜥蜴和暴龙等兽脚亚目恐龙(theropod dinosaurs)在内的,在陆地上行走的任何一种其他动物,都拥有可以移动的腿骨。

此前科学家一直认为现代鸟类是远古肉食性恐龙的直系后裔,这一发现或许将迫使古生物学家重新思考这一问题。美国研究员约翰·鲁本教授说:“我们竟然不了解最基本的鸟类生物学问题,这令我们非常吃惊。伶盗龙(Velociraptor)不仅在身体的某些部位长有羽毛,而且还喜欢在日落后活动。鸟类可能是从另一种生物进化而来的,在大部分恐龙依然存在的时候,鸟类的进化过程已经开始了。”羽毛、翅膀和鸟类独特的运动方式都是独立进化而来的。

在1.45亿年到6500万年间的白垩纪时代,恐龙和鸟类双双繁盛发展。一直被认为是最古老的鸟类——始祖鸟生活在1.5亿年前,而恐龙先于它,早在2亿年前就已经出现了。鲁本说:“现在似乎已经很清楚,鸟类是单独进化而来的,并不是兽脚亚目恐龙的后裔。”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形态学杂志》(Journal of Morph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