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6-3 10:52:30
美国家科学院报告称女科学家处境并非如此糟糕
需要关注的是,学术生涯对许多女性来说并不非常吸引人

传统观点认为,在学术界,当涉及到被聘用、升职和公平获取资源时,女性科学家总是受到歧视。6月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报告——《科学、工程与数学研究人员职业生涯关键转变中的性别差异》(Gender Differences at Critical Transitions in the Careers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Faculty),公布了与这种观点相悖的调查结果。根据该报告,在美国主要的研究型大学里,“性别在重要职位转变和结果的数字中似乎并不成为一个影响因素”。

该调查报告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应美国会请求而做,调查了美国顶级研究型大学6个学科的政策和施行情况,这6个学科为生物学、化学、土木与电气工程、数学和物理学。报告覆盖500个系,1800名教员。调查发现,女性在获得预备终身职位和终身职位的面试及最终offer方面做得相当不错,但她们在所有申请者中所占的份额远低于符合资格的女性数量(即在这些学科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性)。

调查小组主席、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学家Claude Canizares对此表示:“代表名额不足仍然是个严重的问题,需要进行解决。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学术生涯对许多女性来说并不非常吸引人。”(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