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高长安 罗建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6-1 8:27:45
石家庄15课题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在科技部启动的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河北省共有16项课题获专项支持。其中石家庄市有15项课题,拟得到国家1亿元科技经费支持。这批新药专项的实施,将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药,建成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技术平台,形成支撑当地制药业自主发展的新药创新能力与技术体系。

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是国务院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专项之一。新药专项将针对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研制一批自主创制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格便宜的新药,组建若干国家新药研究开发综合性技术大平台和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

制药业是石家庄市的优势产业,也是重点发展的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医药科技领域储备了较强的创新能力,拥有石药、华药等一批创新能力强、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这些企业的拳头产品依靠高技术含量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还攻克并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

据了解,石家庄市入列的15项课题主要涉及企业孵化基地建设、研发平台建设、化学药大品种技术改造、新药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及药物新品种研发等五方面研究工作,分别由相关领域的优势企业单位承担。如石药集团的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创新药物制剂技术,华药集团蛋白质药物技术平台,以岭药业参茸养心胶囊大品种二次开发等重大项目。

依托居于国内先进水平的微生物发酵药物和基因工程重组蛋白类药物两大技术创新平台,华药集团4项课题成功入选新药专项,包括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课题,以企业为主体的蛋白质药物大规模制备技术平台和药物开发技术平台,基因工程重组白蛋白药物临床前研究课题。以岭医药集团的络病理论指导药物开发集成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将围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并发症、肿瘤、神经肌肉类疾病等重大疾病,深入研究通络药物,在临床有效复方基础上进行组分中药和单体研究。石药集团的新型药物制剂及工艺技术平台项目,将完成脂质体药物、渗透泵片等药物的产业化生产,增强实验室药物创新成果向规模化生产过渡的能力,推动新型制剂规模化生产及相关新产品上市。

(高长安 罗建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