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5-22 8:33:11
《自然》:火星水中含有“防冻剂”
新发现表明火星上的水包含大量能够起到防冻剂作用的盐

新的化学分析结果表明,火星上的水并非那么容易冻结。(图片提供:NASA)

大多数行星科学家相信,如果说太阳系中还有什么地方可能存在生命,那么火星是最有可能的候选者。然而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这颗红色星球的温度或许从来就不足以支撑在地球上欣欣向荣的潮湿的生态系统。但这并不意味着火星上不曾有过流动的水。新的发现表明,火星上的水包含有大量能够起到防冻剂作用的盐。

有关防冻剂的想法来源于对火星岩石和矿床进行的一项分析结果。由美国宇航局(NASA)和两个西班牙研究所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以及较早前的海盗1号和探路者火星探测器,在火星表面4个地点采集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最终的结果惊人地一致。每个着陆点的表面岩石的成分大多是由相同的9种元素——硅、铁、硫、镁、钙、氯、钠、钾和铝——构成的。所有这些元素之间的化学相互作用能够防止水在0摄氏度以下结冰。研究小组在5月2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其间,研究小组还在一些气候模型上运行了相关的火星温度数据。这些模型显示,这颗行星的大气由于太稀薄而无法提供避免冻冰的气温。而在卫星图像中看到的沟壑,其特征非常近似于河床及三角洲,这强烈地暗示了液态水曾流经这里。研究人员表示,将这两方面证据协调在一起的唯一途径就是假设火星上的水是非常“咸”的——其盐分就像地球上最“咸”的湖泊一样,从而保证了它们能够抗得住冰冻。最后,随着火星温度下降到现今的水平,液态水便消失了。而在火星稀薄的大气中,水汽也蒸发殆尽,留下了暗藏玄机的矿床等待4艘探测器来发现。

火星探测器科学小组成员之一、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行星科学家James Bell表示,这篇论文的分析结果“与我们从探测器以及人造卫星那里获得的富含矿物的观点是一致的”。哈佛大学的行星科学家Itay Halevy也对此表示赞同:“盐溶液在塑造火星地貌的过程中很可能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但他强调,有关火星河床的形成可能还有其他的解释。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