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09-4-21 17:08:49
望远镜拍到猎户座婴儿恒星高速喷射气流

猎户座星云的部分分子云被附近的恒星照亮而发绿光,喷射气体为紫红色,喷射气体的恒星则呈现金黄般的橙色。

猎户座星云恒星育婴区的一股壮观喷射气体(红色)的特写画面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科学家4月20日在英国举行的皇家天文学学会的年会上宣布了一组猎星座图像。通过这些图像,科学家完成了猎户座星云最大范围内的恒星普查工作,并跟踪发现了拥挤与混乱的恒星育婴区里四面八方的许多高速喷射气流是从这些婴儿恒星喷射出来的。这一情况表明猎户座星云比以前想像的更为活跃。

猎户座星云距离地球1300光年,它只是更大的恒星育婴区的一小部分。此整个"分子云"在天空中的分布幅度虽然相当于20个满月宽,但因气体和尘埃的遮挡而显得非常昏暗,肉眼只能看到其中最明亮的星星,如参宿七星。如今,天文学家通过夏威夷的英国红外望远镜、天上运行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和法国的IRAM射电望远镜,揭开了此分子云中的一些剧烈活动,包括年幼恒星极地喷射出来的气体流。由于恒星的磁场作用,使得这些气体物质围绕这些恒星向外伸展,从而产生了这种引人注目的结构:此喷射气体穿透分子云,酷似许多微小的紫红色弧、结节和细丝,而喷射气体的恒星则呈现金黄般的橙色。

科学家测量了此喷射气体的速度和方向,发现每一股喷射气体的速度为每秒数十或数百公里,在星际空间里绵延数百万至数万亿公里长。而且,科学家还发现近110个喷射气流中大多数都源于特定的年幼恒星。

美国托莱多大学的天文学家汤姆·梅格斯说:“看到了如此大量的年幼恒星,我们就能研究恒星诞生的‘人口特征’。此研究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分子云周围气体堆积成为一颗婴儿恒星,又是什么导致恒星不再长成更大的恒星,恒星的诞生又是怎样受到恒星育婴区里的其它恒星的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