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3-19 1:42:4
3月12日《自然》杂志精选

光—物质耦合随时间变化的测量

关于光与物质在基本层面上的相互作用,在过去20年里人们利用空腔量子电动力学方法(在这种方法中,被束缚在一个反射性微腔中的光与原子和其他物质发生作用)已经进行了深入研究。然而,没有得到广泛研究的是,光和物质的耦合怎样随时间变化。现在,Günter等人开发出一个能够分辨时间的测量体系,在该体系中,强烈的光—物质耦合可在一个半导体量子井结构中被快速打开,打开的速度快到可在一个光周期内完成。这使得研究人员有可能在突然开关的过程中对一组裸光子向偏振子的转化进行监测。该方法本身可应用于对量子真空辐射的产生(它能使人联想到动态Casimir效应)及黑洞的霍金辐射等现象的研究。

锂和钠在高压下会失去金属性

将固体置于压力下,会减小它们原子间的距离;而且在极高压力下,随着电子密度增加,所有物质都趋向于成为一种理想的金属。所以,在压力下,锂和钠等“简单”金属也许会变成越来越好的导体。但在大约100年前,计算表明,这两种元素没有一种会以直截了当的方式对压力变化作出反应。相反,人们预测,碱金属原子在压力下会成对,并产生具有绝缘性的更复杂的结构。两个研究小组在本期Nature上发表的实验结果证实,事实正是这样的:随着压力的施加,锂和钠会变得更不像金属,而不是更像金属。Ma等人发现,在压缩大约5倍(压力为200 GPa)的条件下,钠变成一种致密的绝缘材料,透光,无金属光泽。Takahiro Matsuoka和Katsuya Shimizu发现,在压缩两倍(80 GPa)的条件下,锂从一种金属变成一种半导体。

病原体宿主特异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