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3-9 13:31:47
刘东生逝世一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刘东生星”命名仪式举行

3月6日,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刘东生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举行了“刘东生星”(58605号小行星)的命名仪式、《纪念刘东生院士》 文集和 《黄土与干旱环境》的首发式。

刘东生毕生从事地球科学研究。50年代起致力于黄土成因的调查,60年代著述了《黄河中游黄土》、《中国的黄土堆积》、《黄土的物质成份与结构》等,70年代继续开展黄土的科研工作,并带动了第四纪地质学发展,建立了国际上公认的黄土标准刻面,80年代完成并出版《黄土与环境》专著,90年代基于中国黄土重建了250万年以来的气候变化历史,受到国内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刘东生不仅带领中国第四纪研究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并在环境医学、环境地球化学、环境考古学、高山科考和极地科考等领域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为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刘东生发表的文章被SCI论文引用3000余次,2002年获得了国际“泰勒环境成就奖”。他还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当今中国地球环境科学研究的骨干。他领导建立了多学科交叉的现代化科学实验室,已成为中国及国际第四纪环境科学的研究中心之一。2003年,刘东生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日祥院士在致词中指出,刘东生先生所完成的开创性研究跨越了许多领域,不仅启迪了他的同辈研究者,而且影响了整个一代青年科研人员。他对人生的热情与乐观,对科学的探索与追求,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朱日祥院士深情地说:“我们的子女,我们子女的子女,他们虽然无缘目睹先生的大科学家风范,没有机会聆听先生的教诲。但是,他们将知道刘东生星,将拜读到先生的纪念文集和著作。他们会从这些宝贵的资料中体会到先生的高尚人格,辉煌的成就。遥望星空,我们仿佛又看见了先生睿智的眼睛,他将永远激励我们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而奋斗。”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深情缅怀了刘东生院士光辉的一生,希望广大科研人员以刘东生为榜样,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宣读了“刘东生星”命名公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向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颁赠“刘东生星”命名证书;李静海向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颁赠“刘东生星”运行轨道图。大会听取了国家天文台关于“刘东生星”的发现情况介绍。随后进行了《纪念刘东生院士》与《黄土与干旱环境》两本著作的首发仪式。首发仪式由商务印书馆的代表、安徽科技出版社领导分别邀请刘东生院士的夫人胡长康女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揭牌、合影,商务印书馆的代表、安徽科技出版社领导分别致辞,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纪念大会最后由刘东生先生的学生安芷生院士、刘嘉麒院士、丁仲礼院士分别讲话。来自国家有关部委、高等院校、中科院有关研究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刘东生先生的生前友好、同事、学生等25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