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3-2 14:39:37
《自然》:无需病毒诱导出人类万能细胞
该研究距离制造更安全的干细胞又近了一步

图片说明:科学家距离制造更安全的干细胞又近了一步。

(图片来源:K. Woltjen et al.)

英国及加拿大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不需使用病毒就可由皮肤细胞培育出人类万能细胞的方法,这种新法不易使基因癌化,可以说是再生医疗的一大突破。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木尾圭介(Keisuke Kaji)等所组成的研究小组及加拿大的研究小组,首度研发出不使用病毒研制的人类万能细胞,与使用病毒研制的效率相较,前者效率高逾25倍。这项研发成果3月1日在线发布于《自然》杂志。

人类首度研发出的万能细胞是使用“反转录病毒”(retrovirus)将数种基因导入体细胞,但有科学家认为,为了将基因植入体细胞的染色体,反转录病毒容易使基因引发异常,导致癌化。

为了制造出安全度更高的完能细胞,木尾圭介等研究人员是以“转位子”(transposon)将制造万能细胞所需的四个基因同时导入人类胎儿的纤维母细胞,成功地制造出万能细胞。

木尾圭介等研究小组初期采用的方法虽可去除被植入的基因,但会留下一些痕迹,安全上有影响。但在配合加拿大研究小组独立开发的技术后,成功地去除四个基因。染色体中的基因去除后,也具有分化成各种细胞的能力。

研制出万能细胞的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去年没使用病毒研制出老鼠万能细胞,但他并未成功地制造出人类万能细胞。

(《自然》(Nature),doi:10.1038/nature07864,Keisuke Kaji,Knut Woltj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