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2-28 10:40:43
《科学》:直立人同现代人行走方式几乎相同
表明至少150万年前就形成了现代人的步伐

英国科学家在肯尼亚发现了一些化石脚印,其年代大约可推溯到150万年前。他们发现,这些脚印的步伐与现代人的几乎一样。这表明,我们的祖先在至少150万年前就形成了现代人的步伐,这是近年有关人类行走进化最重要的发现之一,研究发表在2月27日的《科学》杂志上。

由英格兰博恩茅斯大学教授马修·班尼特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肯尼亚北部的依勒瑞特水成岩上发现了一些人走在泥泞的河边留下的残留脚印,他们认为,这些脚印很有可能是人类的祖先直立人留下的。科学家根据步伐的长度推断,这些人大约5英尺到9英尺高。

科学家使用激光扫描对依勒瑞特脚印进行分析发现,该脚印显示了现代人步伐的所有的特点:弓状的脚、大脚趾与其他脚趾呈顺列形式、也有短的脚趾、在迈步时特征性地将体重从脚后跟转移到跖球再转移到大脚趾。

科学家根据脚印印迹的大小、间距和深度推测出来了脚印主人的体重、步伐和步态,科学家发现,这些指标都在现代人类的范围之内。

班尼特说,智人在大约20万年前出现,但新的发现显示,至少远在15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就在用现代的方式行走。直立人大约180万年前出现,是最早走出非洲的远古人类,其高效的、两条腿的生物力学方式可能是关键因素,因为这很适合长期行走。

这是人类目前所知的第二古老的人类祖先的脚印,最古老的人类祖先的脚印由著名考古学家玛丽·利基1978年于坦桑尼亚利特里发现,因此被称为“利特里脚印”,它是人类更早的祖先南方古猿的脚印,可以追溯到大约375万年前。

直立人的大脑比现代人要小,但身体比例几乎一样——腿更长、手臂更短,科学家已经在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南非发现了其遗迹。

科学家说,新发现的脚印让人们知道,直立人与其他更早的‘人族’(hominin,人的始祖与黑猩猩的始祖分道扬镳之后,人这一旁支里的所有物种)相比,其文化和生物适应性发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