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4 10:4:22
新书称反奴隶制观点成就达尔文进化论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一本新书称,英国杰出生物学家、进化论奠基人查尔斯·达尔文对奴隶制的深恶痛绝以及对加斯帕戈斯群岛雀类的细致观察可能成就他完成了著名的进化论。

阿德里安·德斯蒙德和詹姆斯·摩尔所著的《达尔文神圣事业》(Darwin's Sacred Cause)提到,当时支持奴隶制的宣传经常称,不同的种族属于不同的物种,达尔文的著作中丝毫没有这种说法的痕迹。《达尔文神圣事业》称,反奴隶制思想可能孕育了达尔文有关进化论的独特方法——将所有种族和物种同“共同祖先”建立了关系。

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达尔文神圣事业》一书可能会引发有关达尔文提出进化论动机的新一轮讨论。达尔文大家庭的许多成员都献身于废除奴隶主义的事业,其中就包括他的祖父约舒亚·韦奇伍德(Josiah Wedgwood)。韦奇伍德创建了一个瓷器公司,生产由废奴运动者销售的浮雕宝石;浮雕上面刻着“难道我不是人和兄弟吗?”这样的废奴宣传。

达尔文的母亲和妻子都曾在韦奇伍德公司工作,废奴也成了达尔文所称的“神圣事业”。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达尔文将受压迫的黑人看作是“兄弟”。这说明了达尔文16岁来到爱丁堡大学时,毫不迟疑地自愿跟一个获得自由的圭亚南奴隶学习鸟类保护艺术的原因。据达尔文后来描述,这个人成为他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在乘坐英国皇家海军“小猎兔犬”号周游世界期间,达尔文见识了南美奴隶制度的罪恶,这令他十分惊讶。他看见了奴隶反叛的后果和严刑拷打的刑具,听说了种植园主威胁将拒不服从他摆布的奴隶的孩子卖掉的故事。达尔文写道:“这使一个人的血液沸腾,心跳加速。”

当然,在这次旅程中,达尔文还来到加斯帕戈斯群岛,发现了不同岛屿的雀嘴和乌龟外壳的差异。在返回英国后,达尔文开始从事其理论研究,提出所有动物都是经由自然选择过程从共同的祖先进化而来。

德斯蒙德和摩尔表示,他们并不是怀疑加斯帕戈斯之旅的科学观察对达尔文思想的重要性,但他们强调,达尔文的政治观点一定改变了他的世界观,使他可以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德斯蒙德说:“在当时的动物学领域并没有那方面论述的情况下,他能够得出进化论共同祖先一说显然是有原因的。那就是他的反奴隶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