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2-29 16:25:48
《神经元》:科学家发现记忆形成机理
或许有助于研发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药物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他们已经发现大脑形成记忆的机理。人们早就知道,神经元相接的地方——突触是大脑的信息交换和储存的关键。但是研究人员表示,现在他们已经弄明白突触这个地方的分子是如何加强记忆的。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神经元》(Neuron)杂志上,它或许有助于研发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药物。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突触的健康状况下降是老年痴呆症的一大特点,这种疾病最初会引起短期记忆紊乱,然后再演变成长期记忆问题。强壮的突触是巩固记忆所必须的,这个过程涉及到制造新蛋白质。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身体是如何控制这一过程的。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科学家现在表示,他们在实验室通过老鼠进行的试验显示,只有当RNA(从细胞核和其他细胞里收集遗传信息的分子)开启后,巩固记忆所需的蛋白质才会产生。在不需要时,RNA会被一种“安静”分子麻痹,这种分子本身也包含蛋白质。当外来信号传进来,例如当一个人看到有趣的事情或者经历特殊体验时,安静分子片段和RNA会被释放出来。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神经系统科学研究所的肯尼斯·柯西克说:“科学家对它感兴趣的一个原因是,这个问题已经困惑他们很长时间,他们不清楚为什么当突触被加强时,在新蛋白质合成的过程中,会有一些蛋白质降解。不过现在我们揭开了这个谜底。我们的研究显示,蛋白质降解和合成是同步联合进行的。降解确保了新蛋白质合成。”确定大脑加强记忆所需的蛋白质,最终会使那些存在记忆力问题的人大受其益。

英国著名慈善组织——老年痴呆症研究机构负责人丽贝卡·伍德说:“科学家表示,他们已经在实验室里对神经细胞进行了研究,对特殊蛋白质在大脑传输信息和储存记忆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该发现可能会使我们对老年痴呆症、其他类型的痴呆患者的记忆力丧失过程了解的更加透彻,并有助于我们找出新治疗方法。”最新预测指出,到2050年,全球将有1.15亿人患痴呆。

威尔士加地夫大学心理医学教授朱莉·威廉姆斯说:“我们越来越多地把老年痴呆症的遗传风险因素指向突触,因此有关这一方面的任务研究都非常受欢迎。老年痴呆症是一种综合性疾病,虽然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是健康的突触和它们的活跃程度,正慢慢变成一个重要而又有趣的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