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12-28 9:55:48
华人科学家卷入《科学》撤稿敲诈案
论文因结果无法重复被撤销;匿名邮件向其敲诈4000美元

12月初,科学网报道了《科学》和《美国化学会志》(JACS)分别撤稿的消息(《科学》2004年一篇论文被撤销),这两篇论文涉及新型蛋白质糖基化方法研究,因结果无法重复被撤销,均来自于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Peter Schultz的实验室。

近日,该事件曝出新消息,这2篇撤稿文章竟与2007年的一宗敲诈案有关。

2007年3月1日,被撤稿的《科学》文章的第一作者和JACS文章的第三作者Zhiwen Zhang收到一封匿名电子邮件,里面说:“你在至少3篇文章上造假,而且你偷了图书馆的材料,我发现了证据”。邮件要求Zhang向圣地亚哥的一个邮箱邮寄4000美元,并威胁如Zhang不照办,邮件将会被转发给Schultz、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所长Richard Lerner以及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其他科学家和管理者。Zhang曾在Schultz实验室做博后,2004年离开,之后加入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

邮件还说,Schultz“将会撤销你所有的博后工作”,包括现已撤销的2篇论文,并保证“你丢掉工作”。

Zhang则表示,他没有任何造假行为。他说:“我没有过错,没有科学不端和造假行为。我是这一敲诈案的受害者,遭受了很多痛苦。”

这一邮件随后被转寄给圣地亚哥相关执法人员,通过搜寻因特网记录,有关官员告知Zhang,他在Schultz实验室时的博士后同事Eric Tippmann是发送该邮件的嫌疑人。Zhang表示,他随后与Schultz和Lerner进行了协商,然后决定放弃起诉。

现供职于威尔士加的夫大学的Tippmann则否认曾发送这一敲诈电子邮件,并称在Zhang离开Schultz实验室后,他未与Zhang联系过。

今年8月,Tippmann和同事在《生物化学期刊》(JBC)上发表论文,称Schultz实验室的现已被撤销2篇论文里的实验无法按照所描述的进行。并且,Tippmann还表示,他早在2006年就注意到现已被撤销的JACS论文存在一些问题——该论文中包含的质谱与Schultz实验室早先的一篇JACS论文中的质谱存在相似之处。

针对Tippmann的疑问,Schultz表示,他已经重复了Tippmann质疑的所有结果,不过他并不确定为什么这两篇JACS文章中的质谱存在相似之处。至于被撤销的那篇《科学》文章,他认为,有可能Zhang将未附着糖的肌球素(myoglobin)认作了糖基化肌球素(glycomyoglobin)。他说:“不幸的是,没有了原初的实验室笔记,我无法准确复制所有的原始实验,来查看哪些操作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据悉,Zhang目前正在努力争取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终身职位。有知情人表示,这2篇文章的撤稿正赶在这一敏感的时期,令Zhang很不好过。(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