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2-18 9:33:11
哈勃拍到奇特星云形似圣诞树

哈勃太空望远镜提前献上了自己的圣诞礼物。

美国太空网报道,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哈勃太空望远镜提前献上了自己的圣诞礼物,在其所拍摄的一张星云照片中,呈现出圣诞树的轮廓。

“哈勃”所拍摄的目标为一群名为“R136”的年轻恒星,它们的年龄只有几百万岁,存在于剑鱼座30号星云。这个星云是银河系相对较近卫星星系大麦哲伦云的组成部分。照片中,数百颗明亮的蓝色恒星被一个温暖的环状橙色尘埃云环绕。这种景象不免让人联想到一个巨大的松树冠,上面缀满闪闪发光的宝石。在中央空心处,昏暗的影子则呈现出一颗圣诞树的轮廓。

如果顺时针旋转90度,这幅图片展现的景象甚至让人联想到圣诞老人的面部和胡须。不管这个景象是否与地球上的圣诞节有关,它都将帮助科学家了解地球上空正在发生的事情。据悉,这幅图片是“哈勃”广域相机3号在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光条件下拍摄的,所呈现的景象跨度达到100光年(1光年大约相当于6万亿英里或者10万亿公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