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12-4 16:48:36
哈迈德·泽维尔
(Ahmed H. Zewail)

美国国籍,化学家、物理学家。1946年2月生于埃及。1974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198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为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1999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哈迈德·泽维尔主要从事飞秒激光化学的研究。他利用超短激光“照相”技术直接观测化学反应中的超快过程,开启了一个从时域范畴来认识和理解化学反应的新时代,对现代物理化学、生物物理和化学以及原子分子物理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发展了极为精巧的飞秒泵浦-探测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对一系列的光驱动的化学反应进行了飞秒分辨的实验研究。他领导的实验室首次利用这一方法,对化学反应启动后不同时刻给体系拍下了飞秒分辨的“快照”,并得到反应动态过程的演变信息。利用这一技术,他研究了一系列从简单到复杂的化学和生物体系中各种类型的化学反应,包括单分子反应、双分子反应和许多生物过程的反应,包括异构化、解离、电子转移、质子转移、分子内部的弛豫过程等。他还从理论上对这些过程进行了计算和模拟,并给出了很好的解释,从而大大推进了人类对化学反应微观过程在深度和广度上的认识。他的研究工作使得人们对化学反应的选控能力进一步提升。近十多年来, 他还原创地发展了超快的电子束衍射方法,在他的实验室被广泛应用于研究晶体以及固体瞬态结构的变化、化学反应动态过程以及相变等超快过程,大大开拓了超快化学反应研究的范畴。

哈迈德·泽维尔对中国和中国科学界一直怀有友好感情,并为培养中国高级科学人才和促进中美和中埃科技交流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几十年来,亲自培养了多名中国籍博士,并且接纳了相当数量的博士后及访问学者,其中有多名科技工作者已经返回国内,工作在中国科技第一线,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他与中国科学界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他是复旦大学和华中理工大学的名誉教授,也是北京大学名誉博士,曾经获得北大奖章。他多年来热心与中国化学界的合作,主编的《化学物理通讯》(Chemical Physics Letters)是最早邀请中国科学家担任编委的重要西方科学杂志之一。他应邀到中国访问,指导和推动了中国飞秒化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