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见悦 刘占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12-2 10:31:14
江西景德镇发现“雌雄同株”南方红豆杉

江西景德镇首次发现一株雌雄同株的南方红豆杉,十二月一日,当地林业专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一发现可能将改变长期以来国内外学术界对南方红豆杉仅有雌雄异株的观点。

吴晓明是江西景德镇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林业高级工程师,从事南方红豆杉研究已有十六年。据他介绍,此株南方红豆杉是十五年生幼树,树高三点八米,现在五分之一的枝条上挂着果实,而五分之四的枝条却长着雄花蕾。

据介绍,该发现的南方红豆杉幼树已开雄花八年,这次雌雄同株的现象在今年结果时才第一次发现。目前,经专家们对该树发育正常的雄花蕾分析,基本确定此树是雌雄同株,等到明年二月初看见红豆杉再开雄花,南方红豆杉“雌雄同株”的观点将进一步得到论证。

吴晓明称,这一发现将对进一步研究南方红豆杉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包括变异后“子代”遗传稳定性,以及紫杉醇治癌药效等研究提供“物种”基础。

据了解,红豆杉又名紫杉,属红豆杉科常绿针叶乔木,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我国将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目前,红豆杉在全世界有十一种,中国有五种,即中国红豆杉、东北红豆杉、云南红豆杉、南方红豆杉、西藏红豆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