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1-16 16:18:39
《时代》杂志2009最佳发明揭晓:战神火箭居首

美国《时代》杂志日前评选出2009年“50项最佳发明”,美国新一代载人火箭“战神”荣登榜首,被评为本年度最佳发明。

1.年度最佳发明:美宇航局“战神”火箭

“战神1号”火箭继承了冯·布劳恩、戈达德及其他科学家的火箭设计,在此基础之上又使用了更轻的合成材料,更先进的发动机以及性能得到大大改善的电脑,使得稳定性和性能达到了最优化。按计划,“战神1号”火箭将在2015年把载有四名宇航员的、像阿波罗飞船一样的新一代载人航天器送入太空。

与此同时,美宇航局还在开发“战神5号”火箭。“战神5号”火箭高380英尺(约合116米),设计用于将月球登陆车等重型装备送上地球轨道,在与宇航员会合以后,向月球进发。介于“战神1号”和“战神5号”之间的即是所谓的“战神Lite”火箭,这种重型、混合燃料火箭可以运载宇航员和货物。新型火箭可以将宇航员送到令人激动的地方。同造访其他天体有关的最大代价或风险再次来自于着陆和起飞。

现在的问题是,战神火箭有机会起飞吗?美国白宫授权一个独立委员会对宇航局未来探测任务进行评估,日前该委员会公布了一份154页的调查报告,强烈建议放弃美宇航局当前制定的探测方案,转而实施更为灵活的计划。按照这份报告的建议,宇航员可以绕月球、火星以及火星的两个卫星飞行,发射探测器以搜集岩石和做实验。它们还可以在像小行星这样的近地物体上搜集样本。还能赶赴所谓的“拉格朗日点”(Lagrange point)——在那里,地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相互抵消。这些都可以作为发射探测器,实施宇宙观测的理想地点。

“战神”火箭的支持者面临的麻烦是,该委员会还对新型火箭能否胜任如此创造性的用途提出了质疑,称最好是对现用于发射卫星的运载火箭进行改进,在顶部加装一个航天舱。然而,这一方案再次涉及到安全问题。美宇航局设计人员称,“战神”火箭家族的安全性是航天飞机的10倍,是与其竞争的火箭的两到三倍。

这种预言是否过于乐观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如果我们可以从历史吸取教训的话,那么有一点毋庸置疑:一旦决策者对工程师过于苛求,美国航天历史上最阴暗的篇章——发射台失火和航天飞机失事悲剧——可能会再次上演。倘若当局给设计师们一张干净的图纸,让他们描绘心中美好的蓝图,最美妙的时刻便到来了。

2.槽养金枪鱼

今年3月12日上午8时47分,鱼类的历史性时刻在澳大利亚的林肯港发生了。一槽澳大利亚金枪鱼开始产卵,这种霸道的掠食性鱼以制作价格不菲的生鱼片而闻名。澳大利亚“洁净海洋”金枪鱼养殖公司的创始人哈根·斯特尔说:“人们说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但是,我们做到了。”

科学家相信,擅长迥游的澳大利亚金枪鱼繁殖种群可能自上世纪50年代已减少90%以上。但已经有人成功地做到了让太平洋金枪鱼在海水网箱产卵、生长。但哄骗这种以高度警觉而著称的的澳大利亚金枪鱼在内陆水槽繁殖,可能已经向未来增加金枪鱼的产量迈进了一步。

3.千万美元的灯泡

轻按一下开关,菲利普电子公司可能就让美国电费帐单的金额明显减少。今年9月,这家荷兰电子巨头成为提交产品参加美国能源部的L奖大赛的第一家,这个大赛的目的是寻找能取代60瓦白炽灯的LED节能灯泡。60瓦白炽灯占美国照明市场的50%,如果LED节能灯取代60瓦白炽灯的话,美国每年省下的电足以照明1740万住户。菲利普电子公司如能赢得这场大赛的胜利,它将获得价值千万美元的现金奖和联邦购买协议。

菲利普LED灯泡和同等白炽灯的光效相同,但是灯泡的功耗不到10瓦,使用寿命为25000小时。

4.智能恒温器

两年前,塞思·弗莱德-汤普森(Seth Frader-Thompson)正开着一辆丰田Prius行驶在路上。丰田Prius的仪表盘上有几个小小的屏幕,实时告诉司机行驶的里程。这时,一个念头突然在弗莱德-汤普森脑海中闪现:家里要有这样的装置就好了。于是,他发明了EnergyHub智能恒温器,这是一款有屏幕的小装置,以无线方式与你家中各种各样的电器建立联系,让你随时了解它们的耗电量以及费用情况。它还会自动开关电器,令室内温度升高或降低,力争做到不浪费一度电。弗莱德-汤普森目前正与当地公共事业部门合作,对EnergyHub进行测试。据称,它将在2010年初推向市场。

5.免手控电玩系统Project Natal

电子游戏诞生以来,玩家便与此类游戏之间树立起一道似乎无法逾越的障碍:他们总要借助操纵杆、跟踪球或者鼠标、光枪,才能实现对游戏的控制。今年,微软公司展示了一项名为“Project Natal”的新技术。这项技术可使玩家仅通过身体移动和声音指令控制游戏——玩家的身体此时变成了控制器。微软Project Natal使用多个摄像头,配以专用麦克风以及大量软件,用以跟踪玩家的身体活动,解读他们的声音信息。无论玩家做出怎样的动作,游戏中的人物也会做出模仿。就是这样简单,就是这样酷。

6.瞬间移动

《星际迷航》中的瞬间移动(Teleportation)场景距离现实又近了一步: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量子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成功在相邻1米的两个原子间实现信息传输,这标志着量子信息处理技术取得了极大进步。所谓瞬间移动是指超心理学领域中超感官知觉的一种,自己本身可在一瞬间移动到他处的现象与能力。虽然这项研究对实现人体瞬间移动没有太大帮助,但对制造超安全、超快计算机却有着重大意义。

7.“赫歇尔”太空望远镜

太空非常地冷,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一些地方,由于温度极低,使得光线无法在可见光谱的范围内散发出来,令科学家看不到这些天体。如今,“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正试图穿越层层迷雾,解开它们的神秘面纱。“赫歇尔”太空望远镜今年5月由欧洲航天局发射,是世界上最大的远红外线望远镜,能够以红外光谱扫描天空。为了避免受到来自地球的红外线干扰和温度波动的影响,“赫歇尔”在距地球93万英里(约合150万公里)远的第二拉格朗日点(Lagrange point)运行,在那里,地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相互抵消。它将至少运行三年时间,期间观测新生的恒星和行星,揭示宇宙形成之谜。“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具有直径达11.5 英尺(约合3.5米)的主镜,这也是有史以来最大孔径的主镜。另外,它的自身高度也几乎达到25英尺(约合7.5米)。

8.艾滋病疫苗

从某种程度上讲,疫苗已不算是一项新奇的发明,不过,设计用以抗击艾滋病病毒的疫苗肯定算是。在人类发现艾滋病病毒二十多年以后,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开发出可保护人们免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这种疫苗包含两针,每针单独使用都不能起到预防艾滋病的疗效。为期六年的临床试验表明,艾滋病疫苗能将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降低31%。目前,科学家仍在探究这种疫苗能够降低受感染风险的原因,因为它并没有影响志愿者血液中的病毒水平。有些专家还对疫苗轻微疗效是否真的意义重大提出质疑。艾滋病疫苗迄今尚未被批准使用,尽管如此,却是首次在抗击艾滋病病毒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仅仅是个开始。

9.用意念写微博(t.sina.com.cn)

很多Twitter用户的信息似乎都同他们的性格有着直接联系,而有一位科学家却令此类信息与大脑相连。今年4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博士生亚当·威尔逊与顾问贾斯汀·威廉姆斯合作,通过意念发出了由23个字符组成的Twitter信息。威尔逊戴了顶布满电极的帽子,这顶帽子可以监控大脑活动的任何变化,以确定他想要的字符,就这样,他将自己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从电脑屏幕上闪过的一个接一个的字符上。

例如,“使用脑电波发布信息”,威尔逊这样想了,他的Twitter上就出现了这一句话。这一重大发明为那些患有某种瘫痪综合征的患者跟外界进行交流提供了可能。患有这种疾病的人除了眼睛以外,全身瘫痪,但大脑很清醒。虽然眼下这项研究还进展缓慢,不过前景广泛:用意念写微博最快的人报告称每分钟可以写8个字符,鉴于Twitter每条信息限制在140个字符,这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10.电子眼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能让盲人重获部分视力的微芯片。虽然这种微芯片尚不能让盲人恢复正常视力,但至少可以让他们在无需别人帮助的情况下,辨别他人面部,在房间内自由活动。微芯片外层包有钛料,防止遭到水的损坏。据悉,它将会被植入患者的眼球内,接下来,患者再戴上一副安装有微型摄像头的眼镜,摄像头会把图像直接传输到微芯片,而微芯片随后会把信息传给大脑。幸运的话,电子眼的临床试验将在几年内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