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贵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10-18 17:03:52
我国发现“35366号”小行星 命名为“开封星”

十月十六日上午,中国天文学会二00九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及“开封星”命名揭牌仪式在河南开封举行,在地球和火星之间围绕太阳运转的编号为“三五三六六号”的小行星,在开封被正式命名为“开封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周旭在开幕式上表示,“开封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一九九七年十月十八日发现的,它的绝对星等为十五点九等,绕日运行周期为三点三二年。该小行星是太阳系内类似行星、但体积比行星小得多的环绕太阳运动的天体,从地球上肉眼无法看到。

开封市长周以忠表示,“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之际,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三五三六六小行星命名为‘开封星’,是对开封这座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的肯定。也为中国开封第二十七届菊花花会增加了一个新的亮点。”

开封简称汴,古称汴梁、汴州、东京,开封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均定都于此,素有“七朝都会”之称。

其实早在千年以前,古城开封就和星空结下了不解之缘。史料记载,北宋时期,公元一0一0年至一一0六年间,进行过五次大规模的恒星位置观测;《宋史·天文志》中记载了测定二十八星宿的位置;《灵台秘苑》中收载了包括有三百四十五个星官距星的入宿、去极度;公元一二四七年的石刻天文图,刻星一千四百三十多颗;北宋的科学家沈括和郭守敬设计的浑仪和简仪,苏颂、韩公廉等人研制的大型水运仪象台,这些都为国际上研究天文学提供了宝贵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