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10-2 10:31:16
研究发现宇宙磁场对于恒星诞生具有重要作用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日前,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宇宙中恒星的形成过程更为复杂,宇宙磁场能够引导冷凝星际气体,在孕育诞生恒星方面的作用要远超出之前的预计。

关于恒星形成的较简易化理论认为,受引力作用,巨大的气体灰尘云向内崩溃,在点燃形成核聚变之前将变得更加浓密和炽热。但实际上恒星诞生的过程要更加复杂,当一个分子云崩溃,仅有少部分的分子云物质形成恒星,而科学家尚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由于引力可以牵引聚集宇宙物质在一起,因此引力作用是形成恒星的主要因素,而仅有少部分的分子云在引力作用下形成恒星,这说明在其过程中存在着某些阻碍性力量。科学家们认为两个首选的阻碍性因素是气体涡流或者磁场。

磁场是恒星和包括地球在内的许多行星周围产生的可移动带电离子,它能够引导漂动的气体,使其在所有方向上很难驱动气体;而涡流则扰动气体,诱导形成向外的压力从而抵消引力作用。

哈佛-克密森天体物理学研究中心的天文学家李华白说:“磁场和涡流之间的相对重要性是一个富有争议的讨论。我们的这项发现是证实这一争论的首项观测依据。”他和研究小组成员研究了25个密集云核,每个云核的直径大约为1光年。这些云核充当着形成恒星的种子,它们位于距离地球6500光年的分子云中。1光年是光传播1年的路程,相当于6万亿英里。

研究人员研究了偏振光,偏振光中的电场和磁场成份以特定的方向进行排列。通过偏振光线,他们测量了每个云核中的磁场,并与周围稀薄云翳中的磁场进行了对比。磁场倾向于在相同方向上排列,即使相对大小尺寸(1光年云核相当于星云1000光年)和密度在星等上存在着差异。由于涡流倾向于搅乱星云,并打乱磁场的方向,这项发现显示磁场能够控制影响恒星诞生的气体涡流。

李华白说:“我们的研究显示分子云核不仅通过引力还通过宇宙磁场作用,彼此聚集在一起。这说明恒星形成的计算机模拟模型必须将宇宙磁场的作用计算在内。”目前,这项最新研究的详细报告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