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1-19 12:27:1
研究显示僧帽猴会挑选合适的石头将坚果砸碎

僧帽猴会挑选石头将坚果砸碎

僧帽猴会挑选石头将坚果砸碎(视频)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人们时常说工作效率较差的工人都会责怪于选用的工具不合适,目前令科学家难以置信的是,僧帽猴也懂得如何选用最理想的工具。人们经常会看到这种生活在巴西博阿维斯塔地区的僧帽猴会使用较重的石头砸碎棕榈坚果,目前,研究人员最新研究显示,僧帽猴是“工具使用专家”,它们懂得如何选择最合适的石头将棕榈坚果砸碎。

在野外实验中,意大利认知科学和技术学会的埃利沙贝塔·维沙尔伯希(Elisabetta Visalberghi)和研究同事们证实了僧帽猴在使用石头工具之前它们会仔细地挑选一番。如果僧帽猴发现身边的石头并不合适,或者是太轻很难将坚果砸碎,它们就不会浪费时间去用轻石头去砸坚果。它们会到四周寻找另一块适合于砸坚果的石头。

除了非洲西部的黑猩猩,近期研究人员还发现长尾猕猴和博阿维斯塔地区的僧帽猴也懂得如何使用石头工具获取食物。

精明的僧帽猴

十分有趣的是,僧帽猴会轻轻拍打坚果外壳,从而确信这些坚果是否是空的,否则它们不会浪费自己的功夫。如果它们发现这个棕榈坚果里面有果实,它们会揉搓去掉坚果外层的覆盖物,直至露出木质外壳。这时它们通常会有两种做法:一种方法是寻找坚硬的衬垫物用较重的石头将坚果砸碎,立即将食物吞入口中;另一种方法是它们将坚果放在地面上,找到合适的石头工具将其砸碎,然后在数日、数周或数月后才食用。

意大利认知科学和技术学会的这支研究小组决定分析一下这些僧帽猴在选择石头工具时是否很精明,经过对野生僧帽猴的一系列测试后,他们将大小差不多却重量不同的人造石头和一些石头摆放在僧帽猴的面前。僧帽猴能够分辨出哪些石头最适合于砸碎坚果,它们也能分辨出人造石头的硬度较差,更倾向于选择结实、不易碎裂的石头。

挑选石头并不是通过视觉能够直接判断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有两至三块石头比较接近,僧帽猴将随意地拿着一块石头,将石头举起来,轻轻地拍打着。维沙尔伯希说:“当僧帽猴拿起的石头感觉太轻的话,就会立即丢弃,而去选择另一块足够重的石头。”一般情况下,僧帽猴总是选择最重的或不易碎裂的石头,在研究人员的377次观测实验中,僧帽猴所挑选的石头工具仅有37次不能将棕榈坚果砸碎。

该研究小组甚至还对僧帽猴提供了体积大而轻的人造石头和体积小而重的真实石头,测试结果显示僧帽猴并不傻,它们还是选择了小而重的石头。

其他动物也会使用工具

维沙尔伯希称,僧帽猴通过花费大量的时间并试图寻找不同类型的石头,懂得了如何选择最佳砸碎坚果的工具。这项研究证实了不仅猿懂得如何使用工具,还有更多的灵长目动物也擅长于使用工具获取食物。

研究人员都十分渴望知道野生动物是如何以及为什么利用工具,因为它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研究进一步分析人类技术是如何进化形成的。2007年科学家进行的一项野生动物研究有了惊人发现,他们拍摄发现非洲西部塞内加尔的黑猩猩竟会用矛猎杀眼镜猿。此外,还有研究证实乌鸦会用树枝引诱昆虫,它们甚至会使用一种工具去获得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