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赵辉 谢伟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09-1-6 14:28:2
西安诞生转人类基因家兔 有利研究心脑血管疾病

最近,我国第一批过表达载脂蛋白C-III(apoC-III)和核受体转录辅助活化因子1(PGC-1)两个基因的转基因家兔模型在西安交通大学培育成功。并于日前通过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显示这两个家兔品系含有外源的apoC-III和PGC-1基因。培育成功的apoC-III和PGC-1转基因家兔品系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该项目更重要的意义是标志着我国在利用转基因家兔模型研究人类心血管疾病方面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

给家兔转入人类疾病基因

1月5日下午,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记者看见了这批日本大耳白兔,洁白的兔子和普通兔子并没有什么区别。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刘恩岐教授介绍说:“这些转基因兔最早的一批诞生于40多天前,采用的技术类似于克隆,将人类的基因放到家兔的卵子内,这样培育出来的兔子就具有了人类疾病特征,通俗地说它们是世界上首批高甘油三酯的转基因家兔。血脂是正常家兔的5~6倍。目前这里已经繁育成功的兔子共有48只,昨天下午还刚刚诞生了一批。”

有助攻克心脑血管疾病

刘恩岐教授说,心脑血管疾病是目前威胁全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研究人类疾病离不开动物模型。家兔模型在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中有着特殊价值:对胆固醇饲料敏感,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家兔的妊娠周期短、性成熟早、体形较大、容易实验操作;更重要的是家兔在系统发育上更接近人类,它的脂质代谢与人类相似,而人类心脑血管疾病与脂质代谢异常密切相关,所以利用家兔模型获得的实验结果更容易与人类比较。利用这种高甘油三脂的转基因家兔,人们可以搞清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原理,还可以用它做治疗药物试验,这样就可以研制出更有效的药物,挽救更多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