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发布时间:2008-5-8 22:1:11
新型雄激素受体调节剂研究被《自然中国》列为亮点

5月7日,《自然中国》将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王明伟课题组和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合作一篇研究论文列为“研究亮点”。这篇题为Discovery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series of and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Zhou, C. et al., Bri. J. Pharmcol., doi:10.1038/bjp.2008.107)的论文称,一类新型雄激素受体调节剂或能更好地治疗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每年新增病例近100万人。因雄激素(男性激素)可刺激肿瘤细胞之生长,目前针对该病的大部分药物以阻断雄激素效应为主,疗效有限且存在严重的副作用。王明伟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最近发现了一类新型雄激素受体调节剂,可望对前列腺癌提供新的治疗手段。

在应用雄激素受体结合试验对16000个合成和天然产物来源的化合物进行高通量筛选后,科研人员将注意力集中于一类新的非甾体类3-苯胺-1-丙酮衍生物。这些化合物可以高亲和性地与雄激素受体结合,从而阻断二氢雄酮对受体的作用。雄激素与其受体结合后,能激活靶基因并促进细胞的增殖。研究人员对这些化合物是否影响上述细胞反应进行了测试。有趣的是,一部分衍生物为受体激动剂,具有与雄激素类似的生物学效应;而另一部分为受体拮抗剂,可干扰雄激素的作用。

其中一个拮抗剂(化合物21)引起了研究者的关注,它与雄激素受体的结合活力特高,对二氢雄酮诱导的基因活性具有82%的抑制作用。此外,它还在细胞增殖及去势未成年雄性大鼠实验中显著地拮抗了雄激素诱导的生理效应。由于其对孕激素受体、雌激素受体和糖皮质激素受体等相关受体的交叉反应很低,这类雄激素受体拮抗剂或能开发成更为专一和有效的前列腺癌治疗药物。

该研究课题自2003年启动后,先后获得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资助,目前已经申请了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