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和平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5-13 10:17:47
人造鼻子使用老鼠尿液 特殊蛋白显奇效

人造鼻子正在嗅地雷(图片来自网络)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近日科学家发现小老鼠尿液具有特殊性能,科学家正在把老鼠尿液使用到人造鼻子和超高敏度嗅觉探测装置上,这些利用老鼠尿液的特殊装置和设备可以闻出微量的炸药或污染物,或辨别出不同的气味。

据报道,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佩尔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在老鼠尿液中含有一种特殊的尿蛋白MUPS,这种蛋白可以将气味分子缓慢的吸收和释放,能够帮助老鼠的鼻子轻松地辨别气味。专家们计划将老鼠尿液中的这种特殊蛋白MUPS提取出来,涂抹在人造鼻子设备所使用的石英微晶体上。

然后使用电流激发石英微晶体震动,从而根据其震动频率的变化配合人造鼻子设备辨别出气味。据专家介绍,在使用老鼠尿液中的这种特殊蛋白MUPS后,人造鼻子和超高敏度嗅觉探测设备的精度将达到百万分之一,可以探测到10亿分之一的气味挥发物(原文数据),显示出非常夸张的奇效。

据专家介绍,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人造鼻子和嗅觉探测设备的灵敏度都不是很高,一般都采用聚合物。使用石英微晶体的设备还不常见,而使用老鼠尿液更是首次。与此同时,佩尔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还在研究猪的鼻子和狗的鼻子,甚至他们还在研究蝗虫的触角,希望能从这些动物的身上找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提高这些人造鼻子和设备的稳定性和灵敏度。

目前,佩尔教授已经将老鼠尿液中含有的特殊蛋白这项研究成果向位于德国的国际化学与嗅觉组织(isocs)做了介绍,科学家表示,使用这种蛋白的人造鼻子和设备具有很高的市场开发价值,在未来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科学家已经得到了欧盟的资助,开始了市场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