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5-13 11:29:36
PNAS:科学家估算出人体蛋白质相互作用量
该研究结果有助于开启生物体之间差别程度原因之锁

英国、德国及丹麦科学家近日研究表明,人类和果蝇等简单有机体的巨大差别不在于基因数,而在于他们体内蛋白质相互作用(protein interactions)的数量。相关论文5月12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存在于人体所有的生理学系统中,当人体消化食物、对温度变化做出反应、抵御感染等的时候,无数的蛋白相互作用就会联合在一起。然而,直到现在科学家都无法估算出不同有机体内蛋白质相互作用的量。

在最新的研究中,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生命科学系的Michael Stumpf和同事设计了一种新颖的数学工具,结合相关数据能够估计出一个有机体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尺寸。

结果显示,人体内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数量大约为65万,是果蝇的10倍,是单细胞酵母等的20倍。这与之前基因数的比较结果相差巨大——人类的基因数大约为24000,果蝇的大约为14000,二者相差不到2倍。

Stumpf表示,“科学家一度认为,有机体体内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复杂性决定了他的生物学复杂性。但是因为鉴别和描绘这些相互作用的研究并不多,所以迄今尚无法估算出一个有机体内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尺寸,也无法与其它有机体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将人体内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总数称作“人类相互作用组”(human interactome),意在与人类基因组相比较。

Stumpf说:“仅仅了解人类基因组肯定不足以解释我们与其它物种的差别。我们的研究表明,蛋白质相互作用应该是一把开启生物体之间差别程度原因之锁的钥匙。”

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根据物种间的仔细比较结果来做出更加详细的估计。这对理解某些现象至关重要,比如,为什么面包酵母对于面包和啤酒的生产很重要,而有些与它进化关系很近的种类却会导致高致死率的真菌感染。(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