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4-9 11:26:44
英天文学家最终跟踪发现太阳风的神秘源头

“日出”观测台探测到的太阳X射线图,箭头处显示有气体从明亮处喷出

据美国太空网4月9日报道,英国天文学家最终跟踪发现了太阳风的神秘源头。

太阳风是一阵阵带电粒子流持续不断地从太阳向四处流动,当太阳风形成风暴时,这些粒子从太阳到达地球不要10天时间。当太阳风与地球磁场发生冲突时,就会在地球极地上空形成巨大且华丽的极光,这就是神秘极光的来源。

英国天文学家上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学会国家天文学大会上宣布,有些太阳风起源于太阳赤道的明亮区的边缘,当太阳磁场上的2处明亮区会合时,太阳大气就会释放出太阳风。

负责此项研究的英国大学学院的路易斯·哈拉说:“我们最终能查明太阳风的起源简直太出奇了,因为许多年来一直在争论这一话题,而今我们有了最终的部分答案。”

太阳释放的纯辐射能量伴随太阳风这种快速运动的物质不断传播和扩散。在太阳磁场的作用下,这些太阳风粒子被不断加速,而太阳磁场的结构能影响太阳风冲向太空的速度。天文学家根据其速度的不同从而识别出了2种不同类型的太阳风,其中快的一种太阳风起源于太阳极地附近的冕洞区域,以大约每小时290万公里的速度运动。慢的一种太阳风则来源于太阳赤道区域,速度大约为每小时72万-180万公里。

太阳活跃区产生巨大的闪光

哈拉解释说,此快速太阳风之所以如此快速是因为太阳极地区域的磁场环就是“开放的”,这意味着它们不用回流至太阳表面,因此所有的太阳风都能一路畅通,没有东西阻挡它。而在赤道,太阳磁场处于封闭和开放之间,封闭的磁场让太阳风进行回流。只有当磁场开放时,太阳风才能跑出这一管制区域。其结果是来自赤道区域的太阳风越来越慢,且越来越不稳定。

通过利用日本“日出”(Hinode)太阳轨道观测台,哈拉及其同事首次发现当太阳赤道的2处明亮活跃区会合时,有热气从此区域的边缘高速喷出。

哈拉目击了一个大的明亮区和一个“婴儿”明亮区会合和分开。哈拉说:“当它们分开50万公里时,这2处区域就会连接,当它们连接上时,其2处区域的磁场就会有新的方向和强度。而大的区域得找个伙伴来相互影响。”

了解太阳风及其如何形成的机理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预测太阳风将会如何影响地球,并能更好地保护地球轨道上的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