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08-4-7 9:46:18
美科学家揭秘性与金钱关系:能刺激大脑同一区域

图片来自网络

赌场中,除了老虎机、赌徒外,常见妖娆女子在主持赌局。美国科学家在一项最新研究中揭示,金钱与性在神经学上确有联系:色情图片刺激了实验对象对高风险投资行为的嗜好。美国西北大学金融学教授卡梅利亚·屈嫩和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联手实施了这项有关金钱与性的研究。

他们从斯坦福大学征集了15名年轻男性参与实验。15人均为异性恋者。研究者重点关注大脑中心区域一个被称为“阿肯伯氏核”的“V”型地带。“阿肯伯氏核”又称伏核,是大脑体验愉悦感的关键部位。

研究人员先给实验对象观看色情图片,然后请他们在一个随机赌博游戏中下注,他们可以选择赌输赢1美元或10美分。每人下注不下于50次。接下来,研究人员给实验对象展示蛇、蜘蛛等令人恐惧的图片,再请他们分别下注。

结果发现,当被展示色情图片后,实验对象更有可能选择高风险筹码,而被展示蛇等图像后,高风险下注冲动下降。

屈嫩说,这项研究证实,性与金钱能刺激大脑同一区域。他说,同样的结论可能适用于女性,他们没有针对女性展开实验,是因为与男性相比,很难找到适合不同女性的色情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