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4-3 18:16:6
英国天文学家首次完整拍摄到火星上流星雨

火星全球探勘者号卫星用于探测火星上的流星雨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英国天文学家表示他们首次用仪器记录了火星上的一阵流星雨。

虽然火星车也曾在火星上发现过流星,但在此之前没有仪器探测到一阵完整的流星雨。英国天文学家通过跟踪接近火星的彗星路线,预测了此流星雨的到来,之后将他们的预测结果和火星全球探勘者号卫星获得的火星电离层数据进行比较,确定了火星流量雨的爆发。

帮助预测此流星雨爆发的英国阿尔马(Armagh)天文台的天文学家阿波斯托罗斯·克里斯托科学家成功地预测到了79P/杜托伊特-哈特雷彗星(79P/du Toit-Hartley)流星雨的爆发,并获得了相关数据,但没有图片。他将此发现发表在4月2日举行英国皇家天文学学会的国家天文学大会上。克里斯托说:“正因为我们能预测地球流星雨的爆发时间,如狮子座流星雨每年11月爆发,因此我们也能预测火星和金星上的流星雨何时爆发。”

同地球上一样,当火星经过彗星的尘埃尾巴时,火星上也会同样爆发流星雨。克里斯托表示,在此新发现中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流星图片,但用可见光和无线电数据研究了此流星雨线条的亮度和长度,能帮助确定此彗星核心的年龄、大小和组成。

2004年3月发布的可疑流星图片

科学家认为火星上许多带尾巴的彗星尘埃是我们地球上彗星尘埃的4倍大,因此从火星上比地球能看到更多的流星雨。科学家据此猜测20世纪60年代首个访问火星的太空船“水手4号”的轨道路线神秘改变,可能就是火星上这种频繁出现的彗星尘埃导致的。

然而,克里斯托表示探测这种遥远的流星雨并不容易。他说,“我们认为在火星和金星上爆发的流星雨会和地球上的流星雨一样明亮。然而,我们没有合适位置能直接观察火星上的流星雨,我们得通过卫星数据来间接地查找火星上层大气中出现颗粒燃烧的证据。”

克里斯托及其同事预测,自从1997年以来,火星上曾出现了6次由火星和79P/杜托伊特-哈特雷彗星尘埃尾巴交错而产生的流星雨。1997年正是火星全球探勘者号卫星进入轨道的时候。他们指出通过“水手4号”太空船上的无线电通信系统来测量火星大气电荷密度的骚动,可以间接测量流星线条。

对于火星全球探勘者号卫星2003年和2005年记录的2次火星流星雨,克里斯托及其同事发现只有2003年发生的那次火星流星雨有数据线索。他表示,2005年的那次没有任何线索,这是因为流星燃烧在太深远的火星大气中,探测不到电子信号。克里斯托说:“如果要获得火星流星雨的清晰图片,我们得有更多的有关地球和火星流星雨的可见光和电离层观测数据,这样我们就能确立流星雨成因与结果之间的最终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