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4-24 13:24:34
荷兰研究发现昆虫利用植物当电话来交谈

地上和地下的昆虫利用芥菜来交谈

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喂,这是我的植物,你别动。好的,谢谢。拜拜。”你别以为这是小朋友在交谈,那可是地上和地下的昆虫在利用芥菜进行交谈。科学家已经发现地上和地下的昆虫能够利用植物充当化学电话。不过,荷兰生态学会的生态学家罗西纳·索勒领导的一支研究小组还不清楚这种利用植物当电话来交谈的现象有多普遍。

这种有机交流是一种友好方式,因为地上吃叶子的昆虫宁愿选择没有被土壤里吞噬者占领的植物。

当土壤下的昆虫居住在植物下面时,它们就会以地下的根茎为美食。为了警告吃叶子的昆虫不要“入侵”它们的地盘,地下昆虫就通过植物叶子来发送化学警告信号,因此吃叶昆虫得到警报后就知道此植物已经被他人占领了。

最近的研究已经揭示不同的地上昆虫在慢慢进化,能知道它们自己吃的植物是否被地下的同类们占领了,反之亦然。因此,这一绿色电话线避免了昆虫竞相吞噬同一株植物。

此外,地下昆虫还能通过此生物电话和第三方取得联系,比如求助毛虫的天敌――寄生蜂,如果毛虫不让步,地下昆虫就会发出化学信号求救寄生蜂,让寄生蜂来制服毛虫。如果到了这一步,毛虫的命运就惨了。由叶子发出的化学信号告诉寄生蜂有哪些植物被占领了,于是寄生蜂就将它们的卵产到吃这些植物的地上昆虫体内,它们就这样很好地阻止地上昆虫强占地下食根昆虫占领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