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4-14 10:59:41
美研究发现口腔检查可预测烟民肺癌发生

美国科学家4月13日说,通过检测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状况可以预测烟民肺癌的发生,这是因为口腔上皮细胞状况能反映吸烟给肺部上皮细胞所造成的损伤程度。

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小组人员当天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说,肺癌形成前,肺部和口腔内的两种十分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p16和FH1T就会受损或“沉默”,即不再表达。他们以125名烟民为对象进行的研究发现,通过口腔组织的分子分析获得的这两种基因的受损信息,与通过肺部检测获得的信息相类似。

研究小组说,这就意味着借助口腔检测就可以间接地了解肺部受损情况,进而预测肺癌的发生。而目前检测肺癌常用的支气管镜检查相对来说程序复杂,对人体的损害也更大。

研究小组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研究,看是否能在口腔组织中找到更多的可预测肺癌的“分子标记”。另外,除肺癌外,胰腺癌、膀胱癌等也都与吸烟造成的损伤有一定关系,研究小组因此希望,将来口腔检测也能有助于提高对这些癌症的诊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