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27 10:14:20
人类口腔中常见细菌约600种 多为有益细菌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新建的一个数据库显示,人的口腔中常见的细菌约有600种之多。幸运的是,其中多数是有益细菌。

研究人员希望这个数据库能有助于他们调查特定口腔细菌与心脏病、中风和早产之间的联系。在口腔内发现的大部分细菌都对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有益,并且非常重要。这些细菌的数量如果较少,就会引起蛀牙和牙龈疾病。这个人类口腔微生物群数据库(Human Oral Microbiome Database)由美国波士顿福赛思研究所和伦敦国王学院的科学家联手建立,对口腔细菌的类型、它们的新陈代谢情况、引起疾病的能力等进行了详细记录。这些详细资料将和他们的DNA和蛋白质的信息,以及科学杂志上的论文联在一起。科学家通过DNA序列,能确定这些微生物的遗传组成。他们的目标是,在未来3年内扩建这个数据库。

福赛思研究所的佛洛伊德·德伍尔斯特博士说:“我们认为这个人类口腔微生物群数据库会非常有用,它不仅能为牙齿研究团体提供帮助,而且还能为常规的医学组织和传染病组织带来很大好处。”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人类微生物群项目正在进行一项研究,以查看这些微生物在人类健康和疾病之间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