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14 11:29:15
考古发现10万年前石斧 有助揭开工具演化史

拥有10万年历史的旧石器时代石斧

北京时间3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荷兰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在英国的北海地区考古发现了28把有着10万年历史的石斧,这些旧石器时代的石制工具有助科学家们揭开原始人类的工具演化史。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在北海海底获得的最重要的考古发现。

这些石斧是荷兰业余考古学家冉·缪米斯特发现的。这些石斧表明,在遥远的冰河时代,身材庞大的猎人曾在这片陆地上徘徊过,如今这片陆地已经沉入了海底。专家们确信,尽管在如萨福克郡的帕克弗尔德遗址海滩中曾有过一些发现,但是这些做工极其精良的手斧肯定来自于英格兰水域。菲尔·哈丁是研究冰河时代的考古专家,他说:“这些发现意义重大。冰河时代的寒冷环境意味着水被锁在冰帽中,当时的海平面相当低,因此如今是海床的一些地方在当时曾是干燥的陆地。这些手斧可能就是当时猎人们用来屠杀诸如猛犸等动物尸体的工具。尽管不知道它们的精确日期,但我们可以说,这些手斧是我们从北海下发掘出的最重要的冰河时代的遗物。”

目前,英格兰的主要文物保护机构“英格兰遗产”正与荷兰文物保护机构合作,对这些发掘物进行评估。这些手斧应该可以追溯至旧石器时代,但科学家们还未能精确判定出具体是在75万年时间间隔中的哪个时期。与这些石斧一同发掘出来的还有骨头和牙齿,其中一些可能属于猛犸。“英格兰遗产”的海洋考古学主席艾安·欧克斯利说:“这些激动人心的发现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当北海还是陆地时的历史。我们目前只知道在大不列颠成为岛屿前那儿曾有人生活过,但是这一遗址向我们提供的信息还是太稀少了。”

英国海洋作业和资源部主任艾安·西尔比补充说:“这些手斧是在长达3个月的期间中才收集起来的,直到缪米斯特告知码头主此次发现的重要性后,这一重大发现才于2月份与公众见面。由于我们挖掘得非常仔细小心 ,因此我们能迅速确定发现的地区。鉴于与‘英格兰遗产’有产业协议,目前我们已经移到海床的另一区域进行挖掘。这份协议于2005年签订,旨在保护海洋砂砾和沙滩提炼时在英格兰水域发现的考古学遗迹。”

在旧石器时代,原始人类使用的石制工具大多是用从河床上拣来的砾石(鹅卵石)打击而成。或者他们把砾石的边沿加以敲打,现出厚刃,可以用于敲砸食物,或者是从石英砾石上打下一层一层石片,成为一种薄刃的刮割用具。这个时代的猿人石器,可以看出是不加选择地采用能得到的任何石质原料,无论打石片或打砾石,都没有固定的方式,也不是打成一定的形状,不进行第二步加工,任选一片,即行使用。因之石器形状,不能分成有意义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