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武敏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12 16:56:1
科学家揭开极光能量源之谜 由太阳活动引起

3月11日凌晨,南极浮冰区上的瑰丽极光。(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利用THEMIS卫星系统所获取的资料,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揭开了极光能量来源之谜。科学家们称,形成神秘而绚丽多彩的极光的能量来源于太阳风。同时,通过此项研究,科学家们还弄清楚了极光总是出现在春秋两个季节的原因。

许多人都知道,与夏冬两季相比,极光更易出现在春秋两个季节,而出现频率最高的时期是春分和秋分两个节气来临之前。在此之前,还没有人对极光的产生提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人们普遍认为极光的产生可能与地球上季节的变换有关。但这项最新研究证明,极光的产生是太阳活动引起的,与地球上的四季交替毫无关系。

以前,人们只会对极光的神秘和美丽发出赞叹,而无法解释其能量来源。其实,极光是强烈的地磁扰动的结果。在强烈的地磁扰动过程中,会有大量的能量释放出来。2007年的一次地磁扰动记录显示,其释放出来的能量达到5乘以10的14次方焦耳,这相当于发生了5.5级的地震。

为了解释这一神秘的自然现象,2007年美国宇航局启动了“THEMIS”任务。事实上这是一个由五颗卫星构成的地磁扰动现象研究任务。研究极光的形成不仅具有理论探索意义,也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地磁扰动不仅会影响到在轨卫星的工作,还可能会引起地面电力网络出现故障。

“THEMIS”系统的卫星提供的资料显示,形成极光的能量是一种地球磁场和太阳磁场相混合的特殊磁场。科学家们称这种磁场为“磁索”,这是因为这种磁场的结构类似于相互交织的绳索。在进入地球上层大气之前,太阳风粒子就是沿着这条“绳索”运动的。

在春分和秋分两节气时期,地球磁场处于与这条绳索“接通”的最佳状态,因此,春秋两季人们最容易欣赏到美妙的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