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12 16:30:29
研究发现身材矮小的妇女更长寿

北京时间3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基因变化可以使人长寿(可活到90岁甚至更高),而身材矮小的妇女则更长寿。叶史瓦大学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研究员发现,基因变异控制一个重要的细胞信号通道,可以影响人的寿命。

这项报告是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研究员通过不断地调查人类寿命基因编码得出的最新结论,迄今为止已经有450位年龄从95到110岁的德系犹太人参与调查。由于是从一个小的群体遗传下来,他们比其他人群的人在基因遗传学上更加单纯。因此更容易发现基因改变与机体表现之间的关联。2003年,“寿命基因”曾被之前的研究项目所证实。

目前这项研究重点是基因在胰岛素生长因子所起的作用,这种因子是受人体生长荷尔蒙调控,影响身体内每个细胞的类型。胰岛素生长因子对孩子的生长和为他们长大成人提供细胞组织合成起关键作用。当其分子在血液中血浆细胞壁上的神经末梢传播时,胰岛素生长因子的细胞信号通道会触发。比如说告知细胞进行分裂,它会将信号发往细胞核。

动物研究显示基因变异进入胰岛素生长因子通道会引发两个结果:可能会损害这些动物的生长但同时可以延长它们的生命。所以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学家推理出转变这个通道的信号可能同样也会影响人的寿命。他们分析了384位德系犹太百岁老人与胰岛素生长因子相关的基因变化。由于胰岛素生长因子的血浆水平不能反映他们在年轻时候的水平,研究员寻找了另外两组人:一组是这些百岁老人的孩子们,另外一组是这些百岁老人孩子的同龄人,但是家族史中没有长寿的人。

很明显地,百岁老人的女儿们的胰岛素生长因子的血浆水平比其他女孩的要高35%。这个猜想被之前研究证实:百岁老人的女儿们比另一组要低2.5厘米。当研究员分析胰岛素生长因子细胞壁末梢神经分子的基因编码时,百岁老人和她的女儿们的基因会比其他组成员产生更多的变异。

“我们的研究显示,由于胰岛素生长因子信号的阻止,这些基因变异对延长人的生命周期会起作用,正如之前所做的动物实验一样,”此项研究的作者、爱因斯坦老龄研究协会负责人尼尔·巴斯莱说。他指出减少胰岛素生长因子的药物目前正用于癌症治疗,并且可能会对延缓衰老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