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冯武勇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2-21 15:35:10
卫星搜到多处新遗址 或解玛雅文化消失之谜

墨西哥玛雅遗址

借助高空拍摄的卫星图像,考古学家发现多处藏身中美洲密林深处的古代玛雅文化遗址。这些遗址或许能帮助考古学家揭开1000多年前玛雅文化消失之谜。

卫星新发现5处遗址

美国考古学家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5年前联起手来,探索古代玛雅文化神秘消失之谜,这一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考古学家威廉姆·萨图尔诺2月20日说,利用一颗侦察卫星拍摄的图像,他们在危地马拉的密林中新发现5处玛雅文化遗址,包含神庙等数百个建筑遗迹。这种卫星拍摄的图像能“冲破”云层和浓雾阻挡,揭示地表植被的差异。

发现源自“无心之得”

这一发现始于一次“无心之得”。几年前,萨图尔诺在危地马拉北部考古挖掘。那里人迹罕至,为找到水源,萨图尔诺向NASA要了一张这一带的卫星照片。

照片到手后,萨图尔诺吃惊地发现,图像反映的植被层次中,有些色彩差异部分构成的轮廓与他此前发掘过的古代玛雅建筑相似。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萨图尔诺画出并锁定了数处玛雅遗迹。

破解玛雅消失之谜

NASA的汤姆·塞弗是萨图尔诺的合作伙伴。他说,这些卫星图像或许能提供玛雅神秘消失的答案。“我们正在探究,是不是玛雅人自己的选择给他们带来了灾难性后果。”他说,人口的爆炸性增长使玛雅人不断毁林开垦、发展农业。他们用一种巨大的水池储水,用于旱季灌溉。但不断破坏森林,使当地气温上升、降水量下降,最终水源趋于枯竭。玛雅人不得不远走他乡。

这一假设部分得到卫星图像的支持。照片显示,新发现的遗址中,半数分布有那种储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