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2-18 11:14:6
欧洲科学家绘制完成火星三维地图

火星三维地图上的撞坑

火星三维地图上的丘陵

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科学家最近利用“火星快车”探测器发回的高清晰度照片,绘制完成了火星三维地图。在这幅地图中,火星上的峡谷和丘陵地带以三维的形式出现在世人面前。欧洲航天局表示,他们已经在互联网上发布相关的最新资料。

根据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上高分辨率照相机发回的数据,科学家们制成了所谓的“数字地形模型”,从各个不同方位和角度对火星地表进行观测,首次向人们极其清楚展示了一幅火星峡谷和丘陵的三维图像。以前,火星探测器上安装的照相机拍摄到的都是普通的鸟瞰图,而此次观测模式则与以往截然相反。欧洲航天局表示,他们将在互联网上发布相关的最新资料。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科学家哥哈德·纽克姆说:“由于轨道相对较低,因此“火星快车”探测器可以拍摄到更精细的图像,它将至少在2009年前持续不断地收集此类数据。了解火星的地形学是了解其地质学的必经之路。”为了收集这种数字模型所需的数据,太空船就必须对火星上同一地形进行至少两次观测研究,每次需要选择不同的观测角度。以前,为了完成这种观测,太空船都不得不在火星上空进行两次轨道绕行。然而,在“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的高分辨率立体照相机的帮助下,它只需要从火星上空通行一次就可以从3个不同角度——正面、下方和远处——拍摄到该地形的照片。这种照相机还可以对其高分辨率图像进行高度测量。

多年来,在火星地表数字模型出现以前,所有数据都由德国航天局和柏林自由大学负责处理。“火星快车”探测器的高级管理人员弗雷德·简森表示,如今,研究人员们正挑选最佳数据,将它们组合到一起,用以研发这种“球形”数字模型。有了这种最新研制成功的“数字地形模型”,研究人员们就可以立即测量山坡坡度或者悬崖高度,以及熔岩流或沙漠平原的高度和坡度。纽克姆说:“这些数据对于我们了解火星上水和熔岩的流动方式非常关键。”这个数字模型还有助于行星科学家们进一步解释其它仪器,如火星地下和电离层探测高新雷达,发回的火星地表资料。研究人员安哥拉·罗斯说:“一旦我们知道地表在哪里,我们就能够正确解释我们从地下收集到的雷达回声。”

在最新绘制的火星三维地图上,火星的表面布满了极端的地貌特征,这里有太阳系中最高的山脉、最低的盆地和最为平坦的原野。火星上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的相对落差约为32公里,是地球上同一落差的1.5倍左右。科学家表示,数十亿年前,一颗小行星或其他来自太空的陨石撞击了火星,这次撞击留下的陨石坑的深度超过了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这个被称为赫拉斯的陨石坑比太阳系中任何其他的陨石坑都要深。如果在美国挖掘这样一个大坑,坑的口径可以从东海岸一直延伸到洛基山脉——这—距离约为2400公里。科学家说,从这个陨石坑里挖出的岩石和泥土将足够形成一块厚达2英里、可以覆盖整个美国的“毯子”。另一个极端是一座被称为奥林波斯蒙斯的火山,它比火星的平均高度差不多高出27公里,这使它成为太阳系中最高的火山。火星的北半球有一个巨大的盆地,它的底部比火星的平均高度低了大约10公里。

欧洲宇航局耗资3亿欧元研制的“火星快车”探测器重达2吨,上面携带了欧洲各国的7台科学仪器。“火星快车”探测器2003年抵达火星轨道,并从轨道上对火星进行全火星年(669个火星日,相当于687个地球日)观测,主要任务是对火星表面进行拍摄。“火星快车”抵达轨道后,它携带的“猎兔犬-2”着陆器将与探测器分离,并借助减速伞在火星赤道以北的伊希迪斯平原降落,对当地的火星表面进行为期180个火星日的考察。据介绍,“猎兔犬-2”着陆器重45公斤,可以挖掘几十厘米深的火星表层土壤,并对土壤颗粒进行分析,分辨出180多种盐分、矿物质、水和有机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