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厨师变身“科学家” 高科技厨房有新学问
发明一道新菜式对人类幸福的意义比发现一颗新恒星还大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3 10:14:9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为改良烹调工具和技术而努力。如今,高科技设备使厨房俨如实验室,而厨师则摇身一变成为科学家。许多美食成为流水线上的化合产品,颠覆了人们对母亲做的苹果派的温馨记忆。

美国最新一期《大众科学》月刊报道说,走进某些当今最著名餐馆的厨房,人们可能会误以为走进了化学实验室。在这些高科技装备的厨房里,有大罐装的压缩二氧化碳和液态氮、能够以0.1摄氏度的精确度显示水温的容器、由玻璃瓶和冷却管组成的蒸馏仪器、被标着“藻酸盐”、“乳酸钙”和“默克蓝色闪粉”的瓶子包围的精准天平、成堆的塑料注射器、标注着“危险”字样的激光仪器……

在和实验室一样的厨房里,厨师能利用液体氮迅速冷却尚未加工的食品材料或半成品食物,从而使烹制的食物外部冰凉松脆,但内部绵软可口;利用低压燃烧室使水在室温状态下沸腾,既煮熟了食物,也将热量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利用测量精准的便利厨具,在最短时间里做出鲜嫩多汁的肉和鱼。

报道说,为了追求美味,分子生物学家、神经生物学家和感觉神经学家正在深入研究味觉和嗅觉的本质,以及它们如何与人类的其他感觉互动并共同引发愉悦感。一些科学家说,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研究出能够引发某种特殊情感反应的味道。

不过,烹饪方式改变的原因不仅在于高科技设备的引进,也在于厨师的创新愿望。这些厨师把现代烹饪设备和传统烹调方法结合在一起,让透明的面条有肉的滋味,让牛排巧妙地藏身龙虾之中,创造了许多新奇菜式。

法国著名饮食评论家布里亚·萨瓦兰说:“发明一道新菜式对人类幸福的意义比发现一颗新恒星还大。”就此而言,至少在美食的世界中,未来似乎充满了让人憧憬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