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6 16:18:33
美国制造出世界上性能最强大的电子显微镜
可以观测到比单个氢原子还要小的微小物体

两个金晶原子以复杂的排列方式组合在一起,它们之间的距离为2.3埃

最近装配完成的“TEAM 0.5”显微镜

北京时间1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国家电子显微镜中心(NCEM)最近装配完成了世界上性能最强大的电子显微镜,该显微镜的分辨率可以达到0.5埃(1埃为一亿分之一厘米)。通过这台显微镜,科学家们可以观测到比单个氢原子还要小的微小物体。

在这个名为“TEAM”的项目中,美国电子显微学领域最有实力的五家主要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伊利诺大学的弗雷德里克-塞兹材料研究室——通力合作,并筛选出总部位于俄勒冈波特兰市的FEI公司和德国海德堡的CEOS为研发伙伴。目前,“TEAM 0.5”显微镜的基础系统已投入使用,补充部件和设备即将完成组建和调试,其中包括世界顶级的控制室显示器,它可以在类似高清宽屏TV的平板显示器上显示显微镜下的样本。在一系列庞大而严格的测试和调试后,“TEAM 0.5”将于2008年10月份提供给公众用户使用。

在正式装配前,“TEAM 0.5”在美国FEI公司接受了初步的测试。美国国家电子显微术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汀·基斯洛夫斯基对“TEAM 0.5”显微镜解析单个原子的性能进行了测试,并精确地以三维模式定位出了原子的位置。他成功地获得了由几十个原子宽的“纳米桥”连接的两个金晶体的一连串图像,从不同的方位来看,单个金原子的位置都有变化。“TEAM 0.5”异常高的解析度充分体现了科技进步,其中包括超稳定的电子技术、改进的像差修正技术以及亮度极高的电子源。

“TEAM”项目的科学总监、美国伯克力国家显微镜中心主任乌利·达赫门说,“TEAM 协作团体考察了FEI 公司,以及公司的发展规划和在尖端电子光学上的历史记录,得出结论该公司是促成这项热望中的计划成功的最佳伙伴。FEI 公司全新的矫正器专用平台,因为能满足像差矫正仪器严格的稳定性要求,是TEAM 显微镜的最可行的出发点。有FEI 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我们有信心实现TEAM 计划的挑战性目标。科研人员和工业界用户的最大收益之一,是新平台所提供的极为重要的变通性,以适应于今后的部件升级发展。将来FEI 公司和TEAM 计划所做的(扫描)透射电镜技术革新,能在这一系统上进行翻新改造。 ”

这台高性能显微镜的生产商、美国FEI公司董事长瓦赫·萨基斯安说,“我们公司被最有威望和国际声誉的TEAM 计划选中,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这将给我们机会以提升我们的电子光学产品性能,保持在高分辨成像和分析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保持纳米技术时代的重要设备厂商地位。FEI 公司承诺:通过与TEAM计划等的合作,与CEOS 公司的联系,我们将竭尽全力完成任务。TEAM 计划首肯了我们常规推广的、用于超高分辨率的300 千伏(扫描)透射专用矫正电子显微镜。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具有前所未闻的可靠性和不可比拟的重复性的系统。在此过程中,我们认真听取了TEAM伙伴和其它(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科学泰斗的建议。我们的新矫正器专用平台就已被TEAM 选中。我们坚信,我们将会研制出性能更好、分辨率更高的电子显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