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田勘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4 11:15:8
张田勘:磁悬浮,要以科学证据说服公众

要打消公众的疑虑,应该向他们提供科学的证据,说明人们的住所距离磁悬浮多远才是相对安全的,并且在修建中使用统一的标准。

1月12日,上海向西延长磁悬浮线路的沿线小区部分市民聚集在人民广场,表达自己对磁悬浮通过家门口的看法。市民认为,两周前上海市规划局和环保局分别在自己的网站上公示的机场联络线草案和环评报告,并未解决他们在一年前关心的安全环保问题。(1月13日《南方都市报》)

这是继厦门PX项目后,上海公民对自身环境安全的一次大规模的民意表达。

磁悬浮所产生的电磁场对人和生物有害,已经有相当多的基础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证实。当然,电磁场对健康的危害是有一定条件的,也就是电磁场的能量大小(辐射强度)、人和生物体离辐射源的远近和接受辐射时间的长短。一般而言,电磁场能量通常以辐射源为中心,以传播距离为半径的球面形分布。所以辐射强度与距离平方值成反比。

现在,公众关心的是,距离辐射源多远才是安全的。沿线小区的部分市民希望磁悬浮离自己更远一些,而不是仅有的30米。有关专家曾透露,磁悬浮轨道距小区建筑最近的距离不过30米,这个距离已经略远于上海市环保部门确定的安全距离22.5米。即使如此,一些市民仍然怀疑自己将会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电磁辐射环境里。

市民的怀疑有几个理由。一是政府公开的环保标准不一致。2003年,浦东区政府曾经对磁悬浮距离建筑的距离作规定:轨道两侧一级防护带为50米,二级防护带为100米。在人烟稀少的浦东,50米的一级防护带,全被整整齐齐的绿化覆盖。但在2007年春天的公示中,龙阳路往西的延长线,在要穿越的淀浦河两岸,50米缩短到了22.5米。

二是,中国的标准与世界标准不一致。上海是从德国引进磁悬浮的,而按照德国试验线路标准,磁悬浮两侧安全距离为500米。

三是,已经有公众反映磁悬浮影响到了他们的健康。2007年1月24日,浦东新区周报曾经刊出一小块文章,反映磁悬浮沿线居民的身体、睡眠,甚至电视都受到了磁悬浮的影响。

四是一些有专业背景的业主认为,变化电磁场(磁悬浮)的强度和地球永磁场的强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可能不一样。

显然,要说服沿线公众,打消他们的疑虑,应该向公众提供科学的证据,尤其是动物或人体伤害试验数据,说明人们的住所距离磁悬浮多远才是相对安全的,并且在修建中使用统一的标准。

而一些市民的要求,例如,希望公示期延长到3月5日;要看到环评报告全本和相关人体安全性试验数据;要求依法召开听证会,邀请媒体参加等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

好在上海规划局和环保局也表示,这次公示的只是一个草案,不排除将来作进一步调整。因此,有理由期待,上海的磁悬浮项目能够像厦门的PX项目一样获得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张田勘 北京,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