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9-3 9:11:22
末代沙皇血衣中分离出DNA 上世纪俄最大迷案有望解开

俄罗斯学者9月2日对外宣布,他们从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一件“血衣”提取的血液样本中成功分离出了脱氧核糖核酸(DNA),并计划与沙皇遗骨的DNA样本进行比对。上世纪俄国最大的一桩迷案有望真相大白。

据俄罗斯媒体援引斯维尔德罗夫斯克州法医鉴定机构负责人涅沃林的话说,该机构专家从收藏在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冬宫)博物馆的一件“血衣”上成功获取了尼古拉二世的血液样本,并在分子—遗传基因实验室进行了化验分析。该法医鉴定局从中成功分离出了末代沙皇的DNA,并获得了完整的遗传图谱,它由十三个人类DNA检测位点和十五个取自Y染色体的男性DNA位点组成。

专家称,他们近期计划把分离出来的DNA与1991年在叶卡捷琳堡发现的尼古拉二世遗骨中提取的DNA样本进行比对。

据悉,这件衬衣正是尼古拉二世1891年遭遇“大津刺杀事件”时穿的。当时身为皇储的尼古拉二世在日本访问时,被一名日本警察用军刀刺伤头部,虽无性命危险,但是尼古拉二世却也血溅衬衣。正是这件日后封存在博物馆的“血衣”成为又一关键证物。

沙皇尼古拉二世是罗曼洛夫王朝最后一任统治者。“十月革命”爆发后,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此后沙皇全家被苏维埃政府辗转囚禁在叶卡捷琳堡。1918年沙皇全家被当地政府秘密处决,遗体被行刑人员运到郊外密林中焚烧掩埋。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沙皇一家的遗体被重新找到,并经DNA检测确认。只有皇储阿列克谢和公主玛丽娅的遗骸未被发现。1998年,根据叶利钦的命令,沙皇一家的遗体被隆重安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要塞教堂中。

今年7月,在尼古拉二世全家遭处决90周年之际,俄罗斯政府宣布,经三家独立的试验室DNA检测证实,去年在叶卡捷琳堡新发现的两具遗骸属于尼古拉二世的子女。

至此,这桩上世纪俄国最大的迷案有望逐步撩开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