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9-2 10:33:36
美发明可识别固氮细菌的选择剂

据《每日科学》网站8月2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识别固氮细菌的方法,无需经过基因组测序或者遗传修饰,这将有利于更好地产生清洁能源氢气。

固氮细菌是以空气中的氮气为养料,形成自身蛋白质的微生物,它们生活在土壤以及某些植物的根部,把空气中的氮转化成化学养分来供植物生长。固氮细菌是氢的重要微生物来源,它们主要通过光合作用来产生氢气,目前研究较多的主要有颤藻属、深红红螺菌、球形红假单胞菌、深红红假单胞菌、球形红微菌、液泡外硫红螺菌等。

研究人员通过使用一种选择剂来找到能产生氢气的固氮细菌的菌株,而无需通过基因组测序或者遗传修饰。使用该选择剂,研究人员能够确定一个基因,该基因使细菌的氢气摄取活动系统钝化,于是产生的所有氢气都被释放出来,因为菌细胞不能再利用氢气,它们产生的氢气能够被捕捉并且作为燃料来使用,产生水和热量。

该方法由美国农业部下属的研究机构——美国农业研究服务(ARS)的发明家保罗毕晓普、特里莎洛夫莱斯和北卡莱纳州立大学的发明家乔纳·沃尔森以及乔斯·布鲁诺巴卡纳合作发明,他们已经向美国专利局递交了有关专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