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葛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8-27 10:28:37
狒狒移植猪肾脏存活83天 创异种移植成活纪录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鹿儿岛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成功地使一只移植了猪肾脏的狒狒生存了83天,刷新了异种动物间器官移植成活的最高纪录。

据介绍,由猪向狒狒在异种动物之间进行器官移植,要比同物种之间进行器官移植的排斥反应更为强烈。这是因为除了要克服狒狒体内的免疫细胞——T细胞对移植脏器的攻击,即通常意义上的排斥反应,还要避免存在于猪的器官中,而狒狒不具备的抗原体所引起的“超急性排斥反应”。

鹿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改造遗传基因,先培育出不具备可导致超急性排斥反应的抗原体的猪,然后再将这种猪的肾脏和胸腺移植到6只狒狒身上。而这6只狒狒的T细胞事先已进行了改造,可以在移植的胸腺中增殖而又不会将外来移植的肾脏认定为异物,这就避免了通常器官移植中的排斥反应。最终,这6只狒狒平均存活了56天,最长的活了83天,而以往异种动物间器官移植的生存纪录是16天。

研究人员称,之所以进行异种动物间器官移植的研究,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其在人类医疗上发挥作用。猪的内脏大小及功能与人很接近,因此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利用猪的内脏为人类进行器官移植,而此项研究的成功把这个梦想向前又推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