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莉萍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8-27 2:50:5
科学时报:植物园使命追问

对于有些人而言,植物园就是一个公园,一个休闲的场所;对于另外一些人,植物园则可能是科学研究的场所或者植物资源收集的场所。图为厦门万石植物园。

在植物园界有一个很激烈的争论:植物园能够在植物多样性方面发挥多大作用?植物园究竟是植物保护的天堂还是别的什么?

有种声音是,植物园单单在非常有限的空间里保存了几个或者一两个个体,对于这个物种的保护终究意义不大。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迁地保护对野生植物保护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还是不容置疑的。

植物园的作用

说起植物园,可能大多数人或多或少了解一点,但是对于植物园本身拥有的功能以及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究竟起什么作用,其实并不十分了解。对于有些人而言,植物园就是一个公园,一个休闲的场所;对于另外一些人,植物园则可能是科学研究的场所或者植物资源收集的场所。

植物园存在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其最初的目的是教学、药用和猎奇,后来拓展了资源搜集、展示、保护、教育、游憩等功能。目前,植物园界普遍认可的数据是,世界约2400个植物园保存着10万种以上植物的活体种质资源。通过对445个世界主要植物园的分析结果表明,世界植物园栽培有8万多物种,其中8000多种是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的濒危物种。如果这些数据都属实,也就意味着植物园对于全球植物的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保存超过10万种植物的活体种质资源,相当于1/3的物种得到了保护,445个主要植物园保护了80000多个物种,相当于全世界1/4的高等植物物种得到了保护。

这几年,国内关于植物园的统计数据出现了不同版本:西双版纳植物园的一位专家综合国内一些主要植物园的材料发现,国内各个植物园物种加起来有24000多种,80%的物种在植物园里存在。但很多专家并不赞同这个数据,认为这个统计数据把很多外来物种包括相互之间重叠的物种都放在了一起。北京植物园副园长赵世伟博士认为,这个数据会远远超出植物园现有的情况,甚至这个数据的50%都是过高估计了国内植物园对于植物保护的现状。但他依然认为,尽管如此,植物园在植物迁地保护中还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上有152个植物园建立了种子、基因库设施和活体资源库,其中77%的资源直接采自野外。迁地保护可能是唯一相对有效的在短时间内能保护濒危植物或极度濒危植物的办法。

拯救观赏植物

根据环保部最新的统计,中国原产观赏植物约7000种,因此,中国是世界上许多观赏植物的起源和分布中心。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植物种类中,中国占有世界一半以上的种。从遗传多样性角度讲,在中国有很多种类都培育出了非常丰富的品种,它们本身具有独特的观赏特性和栽培特性。但是受威胁的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中国的观赏植物。赵世伟告诉记者,首先,它们的野生生境受到破坏,也受到经济发展、环境变迁、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所以有些物种受到威胁甚至灭绝。另外,所谓农家品种逐渐地被遗弃、被丧失,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对于它们的保护远不如动物受到那么多的重视。

对于观赏植物的保育,一方面就地保护非常重要,同时迁地保护也非常关键。迁地保护除了植物园之外,各类植物保护中心和迁地保护研究中心都承担这样的任务。每个植物园都具有不同的特点,对于品种多样性的保护,很多植物园也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类群的收集方面,如菊花。不过,传统农家的品种由于受到喜好及文化的原因影响而逐渐丧失,对于这些物种的保护应该放到重要的议程上。

赵世伟举例说,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是兜兰分布的中心,中国兜兰种类非常丰富,这几年在中国发现了很多新种,但这些新种被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非常糟糕。如果在哪个地方发现了一个新种,并把这个事情公布出去,很可能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后再回到那里,人们就会发现山谷里这片兜兰已荡然无存。因为当地农民会以为这个东西很值钱而不加控制地采摘。这几年,云南所谓的兰花热、兰花经济的发展,对于兰花是一个致命的打击。10年前或15年前,在有些地方可能还有很多兰花,但就因为云南出了几万元一株、十几万元一株的情况,现在在云南几乎找不到兰花,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多少年以后,很多物种只能在植物园里或者在特殊的植物保育中心才可以看到,在野外已经灭绝了。在经济快速发展和环境变迁如此强烈的时期,迁地保护和植物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杓兰属近些年在国外受到更多的关注,杓兰属的大花杓兰和紫点杓兰比较具有观赏价值。一般人不太容易想到北京地区有兰科植物,但过去春天在北京附近很多山上很常见,由于其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因而受到了格外关注,这导致它们日益减少。现在只有很少几处可见其身影,而且个体少,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反映了整个北京环境变迁和植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的现状。现在,专家们希望借助于人为干涉拯救这个物种,这也是植物园所要做的一项工作。

植物园仍面临挑战

植物生长在那里不会说话也不会动,环境已经如此恶劣,环境污染已经构成了很大威胁,人类能够做的首先是了解这个物种为什么越来越少,然后考虑植物受到威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最后考虑能做什么工作。通过人工干预的方法进行保育性繁殖栽培,最终获得一定规模的植株个体,然后进行野外回归实验,让它们回到原来的生活环境当中,这是部分植物园所承担的工作。

赵世伟认为,植物园在保护植物多样性中的作用包括:首先,植物园是未来植物多样性安全的主要保障;同时,它们的存在至少为未来的某一个物种提供了选择的机会,虽然这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遗传多样性的个体;另外,植物园是野外恢复和重返自然计划的基本保障;最后,植物园也是目前为止人类对于各种气候变化和环境变化的对应的基本支撑。

但是,对于植物园而言,也确实存在很大挑战,就是如何改进迁地保护方法的研究,改进迁地保护居群水平的最大遗传多样性的涵盖度。迁地植物确实在一些特殊的类群保存当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所谓的特殊生境的植物,还有对气候变化反映比较慢的植物。

“究竟植物园怎么在迁地保护中发挥作用、怎么拯救植物,未来需要讨论的问题还有很多。”赵世伟说。

《科学时报》 (2008-8-27 资源环境)